首页 > 重庆 > 正文
数博会125个项目签约超1000亿……发展数字经济,重庆如何向贵州“取经”?
05-29 15:38: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月29日,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落下帷幕。短短4天时间,这场围绕数字经济和数字产业的盛会,就吸引了来自全球62个国家和地区的2.6万名嘉宾参会,448家企业参展,12.5万人参加活动,签约125个项目、签约金额达1007.63亿元。

就在数博会落下帷幕、结出硕果之际,与贵州比邻而居的重庆,也将在今年8月26日,如期举行第二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重庆作为第二批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正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连续举办5届数博会并成功打造数字经济和数字产业的贵州,有哪些思路和经验值得重庆学习借鉴?

数字经济 给生活看得见的改变

如果说,2019数博会6万平米展出规模、62个国家和地区参会嘉宾、448家参展企业和12.5万人参加活动,乃至125个签约项目和1007.63亿元的签约金额,都只是一组组数据而显得不够“接地气”,那么,数博会为贵阳市民生活所带来的变化,就可谓感同身受。

别看贵阳城市不大,却在今年数博会期间,创下了一个“全球第一”的记录——首先在公共交通领域采用“刷脸无感支付”技术的城市,众多贵阳市民在会议期间踊跃“尝鲜”,通过“刷脸卡”搭乘了地铁和公交。

“敢为天下先”也“敢尝天下鲜”,这正是数博会为贵阳这座城市带来的变化之一。

同样在今年数博会期间,5月28日下午,贵州省公安厅联合贵州政务服务网移动端正式对外发布居民身份证移动端“一站式”办理服务。今后,贵州省内用户只需下载一个移动端,即可随时随地完成线上拍照、照片审核、电子照片保存、生成电子回执等“一站式”身份证办理服务。

这也正是贵州省推动大数据与服务民生深度融合的一个例子。据了解,贵州依托“一云一网一平台”建设,实现了电子身份证、电子驾照、交通违法处理等多项高频服务的线上接入。如今在贵州,出门忘记携带身份证、驾照,出具电子证照即可入住试点酒店、供交警巡查验,老百姓的大数据获得感持续提高。

营商环境 成大数据企业“乐土”

本届数博会的成果,还体现在签约了一批优质项目上。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仅2019数博会智能制造产业对接会,就达成合作项目39个,签约金额109.4亿元,涵盖了智能制造、物联网、智慧物流、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等多个领域。经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共签约项目125个、金额1007.63亿元。

其中合同项目58个,合同约定投资额268.33亿元;协议项目67个,协议投资额739.3亿元。贵阳市签约项目52个、金额566.8亿元,市区两级共策划招商项目173个,举办各类招商推介会58场(次),组织考察732次,对接企业1839家,达成合作意向207家。

连续5届数博会,也见证了贵州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并逐渐成为大数据领域企业栖身“乐土”的变迁。

在这当中,除了观念转变、基础建设、人才构建等因素外,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贵州近些年营商环境的变化。

刚刚在本届数博会上获得领先科技成果“商业模式”奖的满帮集团,在这方面拥有发言权。

喊出“做全球最大运力平台”口号的满帮集团,其平台服务的认证司机用户已达650万,认证货主用户160万,用户量突破810万。目前,满帮集团业务已覆盖全国339个主要城市,年度撮合成交规模达7000亿元,覆盖路线数量超过11万条。

其实,满帮落户贵州不过短短几年,当初决定将企业设立在偏居西南的贵州的决定,还曾让人大为不解,不过,满帮集团负责人透露道,这是因为“贵州有群懂我们的人”。

这名负责人所说的“懂我们的人”,包括时任贵州贵阳省市两级主要领导是真正懂得数字经济的人;省市两级主管数字经济的行政部门负责人,是乐于与企业展开沟通交流和相互学习的人;贵州和贵阳省市两级的政府官员,是真正愿意干事创业为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的人。

这群“懂我们的人”,其实正是贵州营商环境变化的一种外露。

重庆元素 已在数博会“崭露头角”

数博会不仅从无到有地构建起了贵州的数字经济和数字产业,从不同生活维度惠及到千万名老百姓,还对其他地区从事大数据产业的企业产生了吸引力。

比如,在本届数博会上,已有不少重庆元素充盈其间——与贵州依山傍水的重庆,也正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并取得了明显成效。此次数博会上,来自重庆的数字经济企业也崭露头角,收获满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作为一种学习借鉴和展示“亮剑”,早在会前,重庆市经信委就积极动员市内企业参展;会议期间,重庆市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率队参展。

“我们觉得数博会作为一大平台,既可以在此寻觅合作机会,也在展示自我的同时,得到了很多学习交流的机会,对企业未来长远发展好处多多。”博拉、忽米网、汇博利农……这些重庆企业的身影也活跃在本届数博会上,或通过路演发布新产品;或摘下行业成果奖项;或与华为等大咖坐而论道。可谓各有精彩、各有“斩获”。

对此,重庆市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通过参加这次数博会,重庆将加强和贵州在大数据扶贫、数据通用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并将结合重庆实际,争取与贵州在智慧城市以及大数据产业方面,产生新的合作与更大的成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