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火锅牙膏爆红之后:新国货转型如何“守得住经典,当得了网红”
05-24 19:28: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90524193953.jpg

最近,冷酸灵因为火锅牙膏爆红网络后,又为天猫618紧急开了3条生产线,并趁势赶工研制“火锅伴侣”牙膏新品。

在政策推动和新消费崛起的背景下,国货品牌主动转型,焕发生机。冷酸灵在网络上的爆红,就是众多个案之一。这些焕新的国货品牌被称为“新国货品牌”,他们正在赢得更多消费者,攻占更大的市场份额。

“守得住经典,当得了网红”。国货品牌转型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如何避免“火爆一时,后继乏力”的网红效应?5月24日,阿里巴巴专程来渝,带媒体记者走进这个有着80年历史的重庆老字号品牌,探寻新国货品牌的崛起之路。

火锅牙膏成爆款 11秒抢购一空

冷酸灵的突然走红,缘于一次脑洞大开的尝试。

前不久,重庆登康口腔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冷酸灵品牌,推出了一组火锅牙膏,分为标准中度辣、川渝微微辣、传闻变态辣三种口味,与之相对应的是普通火锅的中辣、麻辣火锅的微辣以及挑战味蕾极限的终极辣。

downLoad-20190524193911.jpg

消息一出,冷酸灵首次登上了微博热搜。

火锅牙膏专供天猫平台销售。4月30日天猫预售开始,这套火锅牙膏就成了爆款单品,半天内首批4000件宣告售罄。

5月10日在天猫加售200件,11秒就被抢空。网友纷纷在社交平台交流牙膏使用体验,还有直播刷牙的,年轻人中突然掀起了一股新的“火锅味”潮流。

这个80岁的重庆老字号品牌,也因此重新回到了年轻人的视野。大家发现,原来冷酸灵还这么会玩。

发力线上运营 销售量增长翻倍

并非是一次误打误撞或心血来潮。冷酸灵推出火锅牙膏有着更新层次的考量:拥抱互联网大数据,实现产品研发、营销战略的升级。

据冷酸灵市场部部长陈华介绍,2018年在听取了天猫买手对冷酸灵品牌的建议后,为了与天猫展开全方位的深度合作,提升冷酸灵在天猫的影响力,在5月份期间公司进行了整体战略调整,成立了登康电商事业部。

这个事业部配备了多名优秀的电商专家,增加了内容营销的人员,运营思维也开始从传统电商到用户运营思维转型。他们坚持在抗敏感的核心底子基础上,与年轻用户展开互动。

downLoad-20190524193934.jpg

“在与天猫深度合作之前,线上增长保持30%年增长,从2018年开始,跟天猫进行战略合作之后,数据基本上接近翻倍,接近100%。”陈华表示。

利用IP跨界 为老品牌注入新血液

在火锅牙膏推出之前,冷酸灵已开始与大数据结合,通过大数据分析消费者画像。他们在抓年轻消费者行动上,做出了不错的尝试。

通过天猫大数据,冷酸灵发现,如今的90后、95后更喜爱新鲜事物和新鲜口味。2018年9月份,天猫为公司提供了变形金刚粉丝人群数据,冷酸灵结合消费者牙膏功效上的行为偏好,找到两者共同点进行创新研发。

由此,呆萌大黄蜂形象登上产品主外观设计。

在《大黄蜂》电影上映期间,在全国500多家院线投放映前贴片广告,针对变形金刚粉丝进行强势曝光。上市后,冷酸灵大黄蜂定制版套盒产品在双十一期间销售额突破1000万。

downLoad-20190524193928.jpg

体会到产品创新的改变,在后续的双十二、年货节等节点,冷酸灵继续推出IP跨界产品,比如推出中国传统节气款牙膏,并在牙膏套盒中附上类似“祝你2019C位出道”等字样的DIY贴纸,产品一上线就成了爆款。

冷思考:让网红生命力更持久

火锅牙膏的推出火爆一时,这其实满足了部分年轻人的猎奇心理,但冷静思考下,该产品生命力是否长久呢?众多经验显示,并非当一次网红就能改变所有,传统老字号焕发新生,必须持续创新。

陈华介绍,火锅牙膏是品牌和文化的结合,特别是推动年轻消费者“以国为潮”的品牌和文化的自信心;同时是根据大数据指引的一次尝试,所以是限量生产,后期要根据数据回流和消费者反馈进行下一步的产品创新。

在研发火锅牙膏前,曾考虑地域元素中的解放碑、红崖洞等地域文化符号。后来与天猫团队沟通后,更多大数据分析认为,火锅虽起缘于川渝,但更多是中国的文化,“所以大家看到最新版火锅牙膏基本上没有地域的元素。”陈华说,这就是大数据反馈厂商研发并改动产品的典型案例。

火锅牙膏推出后,大数据分析,95后消费者对此非常感兴趣,消费人群年轻学生、公司白领和个体经营者。冷酸灵顾客群因此年轻10岁以上。

火锅牙膏之后,在这一次跟消费者互动中,发现消费者对于 “火锅伴侣牙膏”即解决火锅饮食带来的口气、上火等问题有需求。接下来,“火锅伴侣牙膏”即将推出,这将是以消费者需求为引导的另一个案例。

创新也要守住初心 不盲目跨界

当下,很多国有老品牌、老字号在营销上推陈出新,一些企业开始跨界,也打造出不少爆品。如大白兔奶糖味润唇膏、泸州老窖香水、六神和RIO推出花露水味的鸡尾酒等。

但冷酸灵表示对跨界还是比较谨慎,主要还是集中在口腔类目,包括牙膏、牙刷、电动牙刷、牙粉等。冷酸灵董事长邓嵘表示:“守住初心,创新不止”。跨界的目的不仅仅是吸引眼球,更重要的是将品牌和文化结合起来,跟产品的使用场景和功能情感属性结合起来。

历史悠久的老品牌,质量是经过了岁月检验的。但往往品牌特点是衰老,创新乏力,在消费者心中缺乏新鲜感。冷酸灵的这一波操作,就是为了打一场“品牌老化”的翻身仗。

国货老牌转型:结合大数据创新需求

作为历史悠久的传统品牌,在当下受到消费者强关注的情况下,如何维持长久的新鲜度,将效应长久持续下去?

冷酸灵董事长邓嵘表示,“冷热酸甜,想吃就吃”曾是脍炙人口的广告语,冷酸灵的持续创新思路是根据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场景,结合这句经典广告语,研发和生产创新的产品。

冷酸灵的案例,也为众多国货老品牌转型走出一个新路。以消费者为中心,深度与大数据结合,不断挖掘和创造消费者新的需求、新的热点;同时结合品牌核心价值观在不同场景的体现,进一步加强与消费者的连接。

下一步,冷酸灵开发测试电商事业部将要投资1亿元成立创新中心,未来五年目标是线上销售额至少达到总体一半,这是一个长期的战略目标。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