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81岁老人不满儿媳态度变化,想另立遗嘱房本却被拿走…
05-16 14:13: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16)日,81岁的王茜华(化名)再一次摸出了随身携带的遗嘱证,仔仔细细看了看上面的文字,又细细地揣好,两天前,她在中华遗嘱库重庆第一登记中心立下遗嘱。

立遗嘱的过程有些坎坷,“儿子媳妇儿拿走了我的的房产证。”

att_1725628_副本.jpg

∆王婆婆和家人在中华遗嘱库重庆第一登记中心留影。

儿子收入不如儿媳 

两女儿自愿放弃父亲房产

王婆婆住在巴南,膝下有两儿两女。王婆婆和老伴儿居住的房子写着老伴儿的名字。

几年前,王婆婆的大儿子去世了,没过多久,王婆婆的老伴儿也走了,只给家人留下了一套房子。

老伴儿去世以后,王婆婆的小儿子和儿媳就主动提出把王婆婆接回家由自己照顾,一家人也算和睦。

王婆婆老伴儿去世后,房子怎么继承,一家人心里慢慢有了打算。王婆婆和女儿们商量以后,大家一致决定,按照法律规定,母亲的部分仍由母亲继承,但是应该划分给子女的部分,两个女儿自愿放弃,“留给小儿子来继承,这样他在家也能说得上些话。”

王婆婆的小儿子是二婚,加上收入一直都不及儿媳,王婆婆害怕照顾自己以后,小儿子在儿媳面前没了话语权。商量完毕,一家人很快找到公证处做了公证,两个姐姐自愿放弃父亲遗产,转给弟弟。

公证做完以后,小儿子找王婆婆要房本。“他们说我年纪大了,要是有意外,房本放在他们这里方便处理。”王婆婆没想太多就痛快地把房本交给了小儿子儿媳。

婆媳感情渐渐生变

婆婆想另立遗嘱却没房本

没想到好景不长,因为生活习惯不合等各种原因,婆媳俩的矛盾逐渐加深。

王婆婆认为儿媳生活上处处为难自己最终只能搬到二女儿那儿居住,“她还放话,我要是回去的话要我好看。”软弱的小儿子在家没有话语权,面对妻子对母亲的恶语相向始终缄默不语。

失望透顶的王婆婆只好住到了二女儿那里,想要从儿子儿媳那儿要回房本,也没有成功。

王婆婆觉得,自己看清小儿媳嘴脸,她想到房本虽然在儿子儿媳手上,但这套房子自己也有一部分的继承权,“我不愿意将自己的财产给到儿媳,想把自己的份额给女儿。”

就像几年前一样,王婆婆带着女儿再次来到了公证处,但这一次,因为没了房本,王婆婆为了立遗嘱先后去了几家律师事务所,但都被拒绝了。

王婆婆感到绝望时,她在报纸上看到了中华遗嘱库的消息,于是决定最后试一试。

中华遗嘱库重庆第一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了解王婆婆的情况后,告诉婆婆没有房产证也可以办理,但是需要到房屋所在地的房管局开具一个房屋查册表,加盖公章即可。在得知中华遗嘱库可以帮助她订立遗嘱时,老人激动地拉着工作人员的手,连连道谢。

5月13日,王婆婆在中华遗嘱库重庆第一登记中心顺利完成了遗嘱登记。

中华遗嘱库重庆第一登记中心主管宋艳群介绍,如果房本丢失或者不方便提供,可以去房屋所在地的房管局等相关部门开具一个房屋查册表。如有其他情况可以具体咨询登记中心。

截止2018年底,中华遗嘱库已经在全国设立10个登记中心,57个服务中心,登记保管了127968份遗嘱。

律师说法:

房产证是财产证明  夫妻可以考虑相互继承

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詹庆律师提醒市民,拒不归还老人房本,以阻扰老人立遗嘱的行为,不可取。

没有房本,只要遗嘱规范合法,写明房产的正确地址、门牌、面积、产权等相关信息,遗嘱也是有效的,但立遗嘱要慎重,建议咨询专业律师。律所和公证处要求提供房产证也是安全严谨的考虑。如果实在无法提供房产证,在房屋产权中心开具带有公章的房屋查册,也可以起到辅助证明。

另外,如果没有遗嘱,被继承人去世以后,他的父母、配偶、子女都有合法继承权,遗产按照法定继承,不一定符合自己的心愿。而订立遗嘱可以让当事人按照自己的意愿明确财产归属,避免纠纷。一些老年夫妻担心自己去世后,另一方的生活照顾问题,也可以立遗嘱夫妻相互继承,这样一方去世后,老伴可以继承全部夫妻财产,如房产的百分之百,便于之后再按照自己的意愿分配。

新闻多一点>>

中华遗嘱库免费公益服务范围包括以下财产类型:

1.中国大陆地区普通住宅(单套建筑面积不超过140平方米):大产权房本,2套以内;

2.银行卡、银行存折,2张以内;

3.A股证券账户卡,2张以内。

如遗嘱所处分的财产超出以上范围,需咨询各登记中心工作人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