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博物馆迎来参观热:门票均价37元 ,故宫居人气榜首
05-16 15:15: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timg.jpeg

近年来,我国文化旅游消费持续升温,博物馆作为重要的历史文化传播载体也越来越受欢迎,相关的主题游需求稳步增长。在2019年度“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同程艺龙与同程旅游联合发布了《中国博物馆主题游消费趋势报告2019》(下称《报告》),基于2018年以来的博物馆主题游大数据,分析了博物馆主题游的消费规律及核心客群的特征。《报告》显示,2018年度全国主要收费博物馆的门票平均价格为37.11元(去除各种优惠后在线预订实际购买价格),主要以北京、南京等历史文化名城的博物馆人气最高。

北京故宫位居全国收费博物馆人气榜第一

《报告》根据同程旅游2018年至2019年一季度的收费博物馆门票预订情况,评选出了全国最具人气的十五个收费博物馆,北京故宫、南京总统府景区、自贡恐龙博物馆、上海自然博物馆、青岛德国监狱旧址博物馆、刘氏庄园博物馆、建川博物馆聚落、西安钟鼓楼、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宜兴陶瓷博物馆等博物馆主题景区上榜。从结构上看,历史人文类主题的博物馆或主题景区最受欢迎,其次是自然科学及专题类博物馆。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文化旅游消费快速崛起,以北京故宫等为代表的人文历史类博物馆人气大增。

承担了文化传承与教育功能的博物馆一直是亲子游的热门主题,以“夜宿博物馆”为代表的亲子主题产品一度风靡,一些自然科学类专题博物馆成为首选。

以游客接待量统计的博物馆主题旅游城市热度方面,北京、南京、自贡、上海、成都、青岛、西安、宁波、无锡、景德镇、广州、阳江、宝鸡、唐山、泸州等历史文化名城上榜。北京、南京等文化积淀深厚的城市主要凭借人文历史类博物馆主题游上榜,自贡等城市则凭借专题博物馆上榜,各上榜城市的博物馆主题游基本都依赖于单一热门博物馆,例如,南京主要依赖于南京总统府景区,自贡主要依赖于自贡恐龙博物馆等。

暑期是全年博物馆主题游旺季,每周出游需求集中在双休日

基于同程旅游2018年度博物馆主题景区门票预订数据的分析显示,每年的暑期(7月和8月)是全国博物馆主题游的旺季,客流量占全年总接待量的29.2%,其次是10月份。国内外博物馆暑期主题研学旅行一直深受家长们追捧,这也是热门博物馆客流量相对集中在暑期的重要原因。同程旅游每年暑期均会推出一些博物馆主题亲子游或研学旅行产品,涵盖国内外热门博物馆。

从每周的客流分布情况来看,全国主要收费博物馆双休日的客流量占一周客流总量的37.5%,尤以周六的客流量最大,工作日则以周二和周五的客流量最大。

近九成的博物馆门票为出游当天预订,上午9时和10时预订量最大

近年来,为了缓解节假日客流高峰时段的接待压力,全国大型博物馆纷纷启动了线上预约参观制度,但多数收费博物馆仍然支持在出游当天预订。《报告》数据显示,89.3%的博物馆主题景区门票是在出游当天预订的,在出游前1至3天内预订的占比8.8%,提前4天及以上预订的仅占比1.9%。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希望景区支持当天预订。同程旅游门票预订服务目前已经实现了大部分景区的当天预订,并且还支持官网、客户端和小程序等多渠道预订,其中,“用完即走”的小程序尤其受欢迎,已成为较为主流的预订渠道。

《报告》提供的博物馆门票24小时预订量分布数据显示,上午9时和10时是一天中的预订高峰时段,平均占全天预订量的22.5%,其次是13时和14时,平均占全天预订量的19.8%。由于近九成订单为当日预订,因此,全天的预订高峰时段分别对应于博物馆上午和下午的入园高峰时段。

博物馆游客群结构“90后”占优

《报告》提供的同程旅游博物馆主题游客群性别结构数据显示,博物馆主题游客群男性占优,占比53.2%,女性占比46.8%。 年龄结构方面,“90后”占比43.2%,其中“95后”占比24.9%,表明博物馆主题游的客群相对较为年轻。数据显示,国内博物馆界文创“网红”北京故宫的最大受众群体正是“90后”和“80后”。

客源城市方面,2018年度全国博物馆主题游消费人群主要来自上海、南京、北京、苏州、杭州、合肥、济南、武汉、广州、青岛、深圳等文旅消费规模较大的城市。

2019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作为文化枢纽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强调了博物馆作为人类文化传承、创造、分享平台的价值,在国内文旅大融合的当下具有重要的引导意义。为了迎接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同程艺龙在小程序上特别推出了“宝藏旅行节”博物馆主题游活动,通过小程序“同程艺龙酒店机票火车”向网友推荐西安博物院、苏州御窑金砖博物馆、阿布扎比卢浮宫博物馆、大同市博物馆、中山市博物馆、宁夏博物馆等中外热门博物馆。同时,同程艺龙还在小程序、微博、公众号等多个渠道招募了10人体验团队,计划在国际博物馆日当天“打卡”网红博物馆——苏州博物馆,开启一次文化探秘之旅。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