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卖”就一个字,保壳这一次!海马汽车卖401套房不算啥,还有卖股​卖字画的
05-16 15:49:0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上市公司“卖房保壳”的案例并不少见。有的公司只需要出售一线城市的几套房、或者二线城市的几十套房就能扭亏为盈。

但昨天(5月15日),上市车企海马汽车(现:*ST海马;股票代码:000572,SZ)竟然一口气拿出了269套住宅和15套商铺挂牌出售。

加上在4月22日宣布拟出售的36套上海房产和81套海口房产,不到一个月时间,*ST海马就拿出了401套房。

在股吧里,网友调侃说:改名,海马地产。市值10年上千亿。

21.jpg

其实,海马汽车卖这么多房也不过是想用尽浑身解数来争取扭亏为盈,以实现保壳,继续留在A股市场,争取继续融资发展或者卖壳捞一笔。

根据A股上市规则,上市公司连续两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若上市公司连续三年净利润亏损,将面临退市的风险。

由于制度的原因,不管是正常的上市公司还是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上市公司都把年报扭亏为盈看做第一目标,哪怕只盈利一块钱。因为上市之路困难重重所以更加体现壳资源的价值,只要能把壳资源保住至少为公司继续在证券市场披荆斩棘争取了一到两年的时间,所以保壳行动对于上市公司“意义非凡”。

u=36592119,2502570368&fm=173&app=49&f=JPEG.jpg

若能有办法让壳资源通过并购重组将带来巨大的价值,所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每年我们都会看到各个上市公司为保壳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方式一年胜过一年。

1、卖房卖地

5月15日晚,*ST海马发布公告称,为优化和盘活存量资产,公司拟公开出售位于海口市金盘工业开发区创业新村一区、二区及金盘工业区金盘大道旁的部分闲置房产。其中,住宅269套(总面积14,685.04平方米),商铺15套(总面积2,729.12平方米)。账面原值为3090万元,最终处置价格以成交价为准。

不久前的4月23日,该公司也发布过出售房产的公告。拟出售位于上海市的36套闲置房产(总面积4339.5平方米)和位于海南省海口市的81套闲置房产(总面积6280.6 平方米),账面原值3386万元。

不到一个月,接连发布两则卖房公告,总数达401套,也难怪网友疑问:难道公司的主业是房地产?

2、卖设备

众所周知海航控股有段时间债务闹得沸沸扬扬,不知道出让了多少非主营资产,当时海航控股子公司山西航空拟向海航旅游出售一架自有B737飞机,交易金额高达10.35亿元人民币。

好家伙,主业吃饭的设备也没能放过,虽然看似逼不得已,但是价格可观呀。比某些上市公司卖机器设备保值的多,那都是交易标价过磅,当废品处理的。

3、卖子公司

*ST皇台2018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950.40万元,净利润为-4190.84万元,已身处退市危机。从11月开始,*ST皇台为化解退市风险,剥离亏损的葡萄酒业务资产。此前将全资子公司甘肃凉州皇台葡萄酒业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出售给控股股东上海厚丰。

如今,又将相关的葡萄酒业务资产整合注入甘肃唐之彩,向大股东转让甘肃唐之彩69.5%的股权。若交易完成,*ST皇台将清理干净这块亏损的业务,出售获得的资金同时帮助公司2018年度实现盈利。不仅把把壳保住,还把逾期贷款还掉。

4、卖名画

一幅徐悲鸿的油画,拯救了一家上市公司。电广传媒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1.35亿元,2007年花费2800万元买下这幅名叫“愚公移山”的油画,时隔11年以2.09亿元的高价出售给湖南有线。

可以说投资回报颇丰,不仅弥补了1.35亿的亏损,还有剩……

综合自金融界、一叶财经、每日经济新闻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