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光明日报:不打官司谁知道院长家族资产超200亿
05-16 15:40:43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消息,今天(5月16日)有媒体报道说,针对“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家慧家族资产或超200亿”的传言,海南省委政法委于5月13日表示,牵头组成联合调查组,调查该问题;“5月14日,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表示,坚决拥护省委决定,支持配合调查组查清事实,回应社会关切”。

一个高级法院副院长的家族资产超过200亿元人民币,这个传言的确引人关注。在十几个于家中堆放亿元现金的贪官被查证处理后,在几十个涉案金额超亿元的污吏被曝光判刑后,人们对“亿”的概念已然没有惊奇之感。但是,放大百倍之后的百亿概念,还是能够冲击人们对权力所能的想象边界,还是可以在相当程度上坐实人们对某些官位及其官员所能的猜疑。

当然,一个官员的家族资产达到或超过某一数额,与一个官员自己家里拥有多少资产毕竟不是一个概念。如果一个官员自己家里拥有显然超过其家庭成员全部合法收入的资产数额,那么剩下的事情就是依法定程序,将超出其合法收入部分资产的取得方式调查清楚并形成符合诉讼要件的证据材料。而如果是官员整个家族的资产,其获取的方式是否合法——是否与官员的权力及其职务行为相关,或者是否全部合法,就需要比较艰巨的调查工作。

对于国家公务人员,尤其是对于司法从业人员,国家都有相关法律来规范其家庭成员从业范围选择,对公务员和某些岗位的司法从业者家庭中的其他成员的就业选择规定了一些原则性的限制,以从最简单的“常情”出发来规避权力行使的道德风险和法律风险。不过,这些限制性的规定,并不足以预防或者制止那些擅权作恶的官员用权力增益自己的家庭或自己的家族。防止官员擅权和滥权,靠一部或几部法律显然不行,只靠法律也难以奏效,而必须将权力关进笼子,将官员的行权过程放在阳光之下。

就如“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家慧家族资产或超200亿”的传言,如果不是重庆市万州区法院于4月30日开庭审理的一起敲诈案的牵扯,那么,无论张家慧家族资产的规模多么巨大,其权力与其家族资产规模之间的关系多么需要交待和调查,根本就没有可能得到曝光以及舆论的关注,从而也不可能得到有关部门采取相应行动的结果。自然,有关部门的调查行动本身,并不是事先推定张家慧家族资产的获取方式非法,而恰是通过调查来查清这些资产与张家慧的权力之间的关系,由此认定其资产的获取是全部合法还是部分合法。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两年,一些引人关注并出现戏剧性结果的案件,其之所以成案,都是有案外之由。四川广安市委原副书记严春风的前妻在微信群中对“严书记”女儿的老师放出的淫威之语,广西河池宜州区龙头乡党委书记韦东海让副乡长王娟为其按摩脚踝的视频,最终都导致“严书记”被刑事处罚、韦书记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结局。此次由重庆市万州区法院审理的敲诈案所引发的传言会导致什么结果,相关调查会给出结论。

不论“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家慧家族资产或超200亿”的传言是真是假、多真多假,吏治机关、司法机关乃至市场监管部门都可从中找到补牢之处。按照相关规定,作为高级法院的副院长,张家慧都要在每年年末填表交代自己及其家人的各种情况。现在看来,即使其诚实交代自己及其家庭成员状况,也还是不能覆盖其可能具有的家族资产超200亿的关联情况。

原标题:不打官司谁知道院长家族资产超200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