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沧白路原来有座响水桥 名字嵌入的对联绝了!
05-06 20:26:27 来源:勘测之音微信公众号

响水桥,原位于渝中区沧白路西段。此处原有溪流、小桥而得名响水桥,后因谐音讹变为香水桥。抗战时期并入沧白路,其桥现已不存。

1.webp.jpg

传说有一年重庆城府学考试,州县的秀才来了不少,响水桥街上也来了两个,一个姓王,一个姓杨。两人一边观风景,一边摇头晃脑旁若无人评论街上所见的事物。此时,那桥头边上有一个游方和尚,手托钵盂,正向路人化缘讨斋。他身旁挂了一幅水墨画,画的是两片荷叶和一枝莲花,一只蜻蜓正欲落向莲花。寥寥几笔,竟然把那蜻蜓画得活生生的。有路人识货,围在一起赞赏,但那和尚开价十两银子,大家只好望而兴叹。两秀才路过,见那和尚一身风尘,其貌不扬,哼了一声,连画也不再细看就走开了。

来到桥上,那王秀才听到水响,便吟道:“响水桥下桥水响。”然后对杨秀才说:“年兄,此为上联,可否对上下联?”那杨秀才想了半天,怎么也对不上。桥上桥下的人都围了上来,看他二人在那儿摇头晃脑。有人对王秀才说:“这个秀才不行,你就对出下联来吧!”哪知,那王秀才也对不出来。两个秀才面红耳赤,想逃走,却又有那么多人围观,只觉羞死人了。

这时,一童子放学路过,听了王秀才出的上联,觉得没啥意思,便走下桥来去看了那和尚的画。他问道:“师傅,这画画得真好,是你画的吗?”和尚单掌一揖:“阿弥陀佛,小施主,这画正是老僧画的。”童子一听,脑子一激灵,说:“师傅画的荷花画得太好了,真的是画上荷花和尚画啊!”桥上围观的人听见了,齐喊:“响水桥下桥水响,画上荷花和尚画。”又一起拍手:“妙对!妙对!”两个秀才十分尴尬,心想自己苦读十年,还不如三尺童子,看来此次府学考试怕过不了关,不如回家再苦读三年,等下次再来考吧。二人对望了一眼,心思相通,红着脸掉头走下响水桥,匆匆回家去了。

原标题:之重庆地名文化故事第12期—响水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