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四岁孩子患上慢性哮喘 元凶竟是孩子心爱的玩具
05-06 18:32:30 来源:上游新闻

4岁的玲玲两个月前孩子开始咳,在当地医院就诊后,按支气管炎治疗打针输液加吃药,半个多月都没有明显好转,随后来到重医儿童医院检查竟是哮喘。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呼吸一病房主治医生刘铮表示,“像玲玲这样被误诊的慢性哮喘患儿不在少数,由于哮喘病因复杂,个体差异较大,如对哮喘认识不足,易被误诊为支气管炎、喘息性支气管炎或肺炎等。”

心爱的玩具成患病元凶

更让玲玲妈妈惊讶的是“每天陪孩子入睡的毛绒玩具竟是诱发哮喘的‘元凶’!”

初步诊断为哮喘后,玲玲做了过敏原检查,过敏原多项结果为阳性,尤其是尘螨,竟达到重度过敏。经过进一步询问,玲玲妈妈说玲玲每天晚上都会抱着一只大熊娃娃睡觉。

刘医生解释,过敏原可引起气道中各种炎症细胞释放炎症介质,加剧气道炎症,从而导致气道反应性增高,诱发哮喘。

刘医生说,只有找到过敏原,才可能有效的避免哮喘发作。过敏原结果阳性应重视该类过敏原,做到早期监测及干预,改善患儿家庭卫生环境,如定期洗晒衣被,保持室内通风、防止尘螨聚集,少接触毛绒类物、远离宠物等可有效预防相应过敏原引起的哮喘发作。

治疗儿童哮喘需避免的误区

1.儿童哮喘会随着年龄增长而不治自愈吗?

哮喘是一种慢性气道炎症疾病。儿童哮喘如不及时治疗,一旦气道壁结构发生不可逆的损害,即气道重塑,将会影响其终生的肺功能。一部分哮喘儿童随着生长发育,哮喘症状会有不同程度的缓解,但其中部分患儿成年后仍会复发。因此,对儿童哮喘要做到早发现、早确诊、早治疗、早预防。

2.哮喘患儿偶尔有咳嗽和气喘,不算严重?

偶尔的咳嗽和哮喘,平时不加重视,一次发作也可能危及生命。轻微的症状,往往是提示疾病处在发展阶段,故更加需要引起重视,避免永久性的肺功能损害。

3.用药后没有症状就表示哮喘治好了?

慢性气道炎症是哮喘的真正原因。使用缓解药物后,虽然症状消失了,但是气道炎症仍然可能持续存在。应坚持使用哮喘治疗的药物,定期复查,在复查结果的基础上调整药物用法用量,预防哮喘发作,从而避免气道重塑。

最常见的过敏原:

食入性:牛奶、鱼、虾、蟹、芒果、大豆、花生、鸡蛋等;

吸入性:尘螨(引起哮喘、过敏性鼻炎和诱发哮喘加重的第一位重要原因,据有关资料统计:50%~95%的哮喘患者对尘螨过敏)、花粉、霉菌、动物毛屑、蟑螂、香烟等;

接触性:染料、化妆品、乳胶制品等。

上游新闻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