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首个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救助平台正式启用
05-06 17:41:32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沙坪坝区检察院联合区公安分局和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以下简称市公卫中心)平顶山院区共同打造的“莎姐”青少年维权岗·市公卫中心平顶山院区工作站正式启动。据悉,这是重庆市首个挂牌的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救助平台。如今,工作站启用一周,已有案件进入工作站运转。

att_1700946.jpg

“莎姐”青少年维权岗·市公卫中心平顶山院区工作站设立在市公卫中心平顶山院区妇产科,由询问区、身体检查区、康复治疗区三个功能区组成。其中,询问区配备有电脑、打印机、特写摄像机、全景摄像机和交换机等硬件设备,用于对询问过程进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同时,还单独设置有心理辅导区域,便于在询问过程中及时进行心理疏导;身体检查区配置有检查床及相关设备,空间相对私密,便于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隐私;康复治疗区设置两个床位,可以为遭受较重人身伤害及需要紧急治疗的被害人进行康复治疗。

“未成年人身心未臻成熟,个体应变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较弱。特别是在性侵害案件中,相比成年被害人,未成年被害人遭受了更为巨大的身体伤害和精神心理创伤。”4月29日,在启用仪式上,沙坪坝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工作站立足检察机关“莎姐”青少年维权岗在犯罪预防、帮教管理、权益保障、关心关爱的职能作用,以“关爱成长.守护明天”为工作主题,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工作原则,立志于改变传统的办案模式,充分实现“检警医”高度协作,集中开展对遭受性侵害犯罪的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司法询问、人身检查、证据提取、心理疏导、康复治疗等“一站式”办案救助,解决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取证难、起诉难、修复难问题,切实提高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办案质量,实现对遭受性侵害的未成年人更加及时、有效、全面的“一站式”保护和救助。“在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罪犯的同时,降低对未成年被害人的伤害,缓和修复被害人身体和心理的创伤。”

据了解,沙坪坝区检察院已为工作站建立起《沙坪坝区关于侵害未成年人人身权利犯罪案件被害人权益保障实施办法(试行)》等多项制度,并与区公安分局和市公卫中心平顶山院区三方签订了《“莎姐”青少年维权岗·市公卫中心平顶山院区工作站工作细则》,确立了工作协调小组,开通了免挂号、免交费的绿色就医通道,明确了对未成年被害人的隐私保护和“一站式”检查、取证、询问、救助等多项工作机制。

上游新闻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