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丨重庆城的更夫为什么不打五更 跟这个浪子精有关
05-04 15:48:59 来源:勘测之音

长江索道站附近 

长安寺

-位于渝中区新华路中段,长江索道站附近

-原名崇因寺,始建于北宋,抗战时大部建筑被日本飞机炸毁

-20 世纪80 年代拆迁后消失

传说朝天门两江汇合处原来有一个浪子精,每有船只经过,都要兴风作怪,不是把船打翻让人淹死,就是让人骇得三魂丢掉两魂。所有的船都只好避开,沿着江边边走。有一次,南岸老君洞的鲁道长乘船去鸡冠石,虽然没有走江心,但那浪子精依然作怪,掀起一股股大浪,把鲁道长的道袍都打湿了,让鲁道长很是气愤。从鸡冠石回到老君洞,他取来令牌法具,又来到朝天门,然后雇了一条小船,让那船夫划到江心去。那船夫死个人不愿意,鲁道长对他说:“你会水,船翻了还有救。我不会水,翻船了只有死路一条,你怕啥子嘛?万一船真的沉了,我赔你的船就是了嘛。”那船夫这才同意去冒险。船到江心,浪子精又兴风作怪,那小船颠来颠去,把那船夫骇得面如土色。鲁道长不慌不忙,拿出令牌,猛力投下,立即就风平浪静。然后,鲁道长就回到朝天门。

原来,那浪子精待在江中,好久没有吃到人肉,正生闷气。听见有船划来,立即使起妖法,不提防鲁道长令牌打下来,正打到额头上,立即被困锁在江底。他想逃走,哪知被锁得死死的,不能动静。等到半夜三更,浪子精将精魂散出,跑进重庆城,向川东道尹、重庆府尹、巴县县尹投梦,苦苦哀求:“明天午时三刻,鲁道长要在长安寺来结果小人性命,恳乞大人发个慈悲,搭救搭救!”

第二天,道尹、府尹、县尹凑在一起,觉得奇怪,于是就邀约起来到长安寺来看个究竟。刚坐下,鲁道长就来了。那道尹问:“你无缘无故要杀人,是何道理?”鲁道长便一五一十把事情原委说了,但道尹、府尹、县尹都不信。那道尹问道:“既然如此,你为何不在朝天门结束他的性命,偏偏要弄到长安寺来?”鲁道长说:“列位大人不知,那朝天门江心中有一条孔道,直通这长安寺后殿的水井。现在那浪子精已经变成人形,藏在那后殿中。如若不信,贫道即刻就将他擒来就是。”说着便走出客堂,不一会儿就用黄绫捆了一个十来岁的小孩进来。众人见状,都大为惊异。那小孩刚才还给他们上过茶,怎么就成了妖怪?那道尹说:“鲁老道,你是不是弄错了哟?”鲁道长说:“我知道三位大人不会信,那就请看!”说着将手一指,那小孩就不知了去向。鲁道长再把手一指,只见那客堂外面的天井里,一条大蛇蜷伏着,那蛇头上还嵌了一块金牌。

三个当官的早已惊骇得目瞪口呆,但依然可怜那小孩,便要鲁道长放他一条生命。那道尹说:“你将他收服,让他永世不得外出就行了嘛!”鲁道长没有法,只好将那浪子精用铁链锁住,拴在长安寺后殿的水井里,又在井上压了一个巨石雕刻的乌龟,旁边还放了许多小乌龟来镇邪。那浪子精问:“我什么时候可以出来哟?”鲁道长顺口答了一句说:“重庆城打五更的时候就放你。”那道尹、府尹、县尹听后,害怕那浪子精再出来伤人,立即下令,重庆城不得打五更。后来,重庆城的更夫都不再打五更,打了四更就回家睡觉,也多了一点睡觉的时间。

据说,那以后,长安寺每过三年就要把那铁链换成新的。在后来,长安寺被日本飞机炸毁。解放后,那儿成了二十五中。有一年,二十五中翻修教学楼,挖地基时挖出一条很长很深的阴沟洞,那沟洞里面就摆放着很多小乌龟壳,密密麻麻可能有几千只。有几个胆大的工人钻进去看过,那里面四四方方很宽,还有一只巨型的石乌龟,那里面的墙上还画着鲁道长收服浪子精的壁画,那画上的浪子精人形蛇尾。不过,那阴沟洞很快就被封闭了,这些消息被当作封建迷信,也被封锁,基本上没有外露过。

原标题:【勘测之声】之重庆地名文化故事第13期—长安寺(方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