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巫山邓家土家族乡的春天:有滋有味
05-04 11:33:50 来源:上游新闻



邓家土家族乡地处重庆市巫山县东南部,与湖北省建始县接壤,乡政府所在地海拔1640米,森林覆盖率81.27%,是一个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魅力的少数民族高山生态乡,是巫山的森林小镇。 

暮春的4月,邓家乡的春天才热闹起来,山上的花木相继绽放出鲜艳的花朵。迎春花、野樱桃花、杜鹃花、箩戗花、扁竹根花等,从树上到地表,把邓家乡的天地,妆点得春意盎然,把春的气息一浪一浪向前推进。

高大的迎春花,生长在茂盛的林子里,远远的就能看见它或白或紫的鲜花组成的树冠,像哨兵的帽盔,闪着神采奕奕的春晖。

桃花、李花和梨花陆续开放着,满树红的花、白的花,摇曳着料峭的春寒,在房前屋后、在田园边恣意盛开,吆喝着那金黄的油菜花一起尽情的渲染,给人以勃勃的生机和向上的力量。

野樱桃树是邓家乡十里坪荒的一大特色。十里坪荒海拔1900米左右,没有高大的树木遮天蔽日,一片苍茫,松软肥沃的土地上,如山原起伏纵横十里,只有苍老曲虬的野樱桃树,时而在狂风中、时而在迷雾中、时而在阳光下,开放着细小的花,花瓣如贝齿,玲珑可爱。

高山杜鹃独具特色,同一个花芽内,包含着四五朵花蕾,破芽之际,朵朵花蕾挤破芽被,从裂缝中绽开,在绿色树丛中,紫色的、红色的、白色的,各自成喇叭状开放。

无论家花和野花,它们只是春的点缀,而真正使邓家乡春意盎然的是邓家的产业之花、森林之花、幸福之花。

在邓家老百姓的房前屋后、田间地头,你总能看见如红色“倒挂金钟”般的贝母花,一串串、一片片在4月的春天里盛开着,敲响了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希望之钟。

邓家的春天更夺人眼球的还有那一天天吐绿的森林,在邓家5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这些品类繁多的树木,在春姑娘的召唤下,树叶钻出厚厚的树皮、舒展开卷曲的身体,由嫩绿到深绿,装点着邓家乡翠绿的春天。

在近年来的脱贫攻坚行动中,邓家乡党委政府一班人,借力党的精准扶贫政策,苦干加巧干,带领全乡干部群众,从改善基础设施入手,新修道路18.6公里、人行便道13.7公里、硬化32公里,全乡通村通组率100%、通户率98%;改善人居环境,新建垃圾房32个、实施房屋“三改”709户、新建集吃住乐一体的宾馆式农家乐12家,并在场镇打造土家民族文化旅游一条街,竭力打造 “森林小镇”的另一个春天。

邓家乡的春天,虽然来得迟,但却有滋有味。

上游新闻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