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几个年轻的警界大神,和超级英雄有一拼!
05-04 15:29:10 来源:上游新闻

《复仇者联盟4》正在热播,里边各式各样的超级英雄在赚了大家一把眼泪的同时,着实让不少观众喜爱不已。电影归电影,在现实中,公安民警们是货真价实的公众安全守护者,在他们当中,也有那么一批身怀绝技的大神!

能读心,能育人,他的能力堪比“X教授”

att_1695448_副本.jpg

△孙建

几年前的一天晚上,长江大桥栏杆上坐着一名年轻男子。和所有失恋而导致情绪失控的人一样,这个男子坐在栏杆上,一手捂着脸,一手攥着拳,似乎在下一秒,就要奔着江面而去。

也许是机缘,当时正在执勤的民警孙建路过。劝人这种事情,靠的是心理。而孙建,正是一名心理学的专家。电影里心理学家劝导准备跳楼者的场景上演。不到20分钟,年轻男子豁然开朗,离开了大桥边,放弃了轻生的念头。这只是展示孙建心理学大神一个片段,而在他从警近十年的时间里,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我只是将我的所学运用到了工作中,而且确实发挥了不小的作用。”5月2日上午,记者在南岸区公安分局见到了这位心理学大神,黝黑的面庞,宽大的眼镜,孩子般的笑容,甚至让人觉得这是个涉世不深的小“年轻”。可熟悉他的人绝不会这么认为。

“首先要让对方心里平静下来,这才能达到正常沟通的目的,声音是条件之一。”谈话中,记者感觉到,他的声音能给人一种温暖,而他的微笑更是动人,让人倍觉温馨。他的言语中透露着关心和热情,感染力很强。毫不夸张的说,声音特别那是他的温柔“武器”。

孙建从警源于一次讲座。2010年4月,心理学研究生毕业的他,偶然中听到一场来自萧山市公安局宣讲团在学校的讲座,知道学长程明为人民利益而献身的光荣事迹,深受感染,他毅然决定来到这个充满激情的城市,奔赴这个让他景仰的职业。于是,他报名参加了当年4月25日萧山市公安局面向全国的招聘考试。

“我当时报考的是只招5个人的心理学专业岗位。竞争很激烈,但我还是入选了。”孙建说。

几个月后,孙建正式来到南岸区公安分局报到,他被分到交巡警支队。

“因为我报的是心理学岗位,刚开始被分到支队时,心里还是有一定落差。因为那时不了解交巡警的工作,只感觉是站马路的,怕自己的专业给弄丢了。但是,上岗第一天,所有忧虑都被化解了。”孙建说,他第一个班就是通宵班,当他走上岗位,想到一整夜要守在这个露天大伞下,心里还是有些恐惧。

凌晨3点多,有个男孩光着脚来到他面前,坐在木地板上,面无表情。不管孙建的同事怎么询问,男孩都沉默着,没有任何反应。

“这么冷的天,男孩又衣衫褴褛。当时,组长说我是学心理的,从专业角度去问一下。我当时有点小激动,心里想‘所学专业第一天就派上用场了’。”孙建有点得意,“我和男孩坐在一起,终于了解到他是因感情问题而烦恼,就耐心开导他。一个小时后,男孩情绪平复很多,表示自己不会去做傻事。看着男孩离去的背影,我也长长舒了一口气。”

正是因为这件事,孙建给自己立下新的目标。他开始探索公安工作和专业知识的结合,之后又分析撰写了交巡警心理素质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的作用及应对策略,并运用专业知识救助轻生者。

用孙建的话说,即使没有直接做心理方面工作,他也会通过各种途径让心理学生根发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日子久了,不少人叫他 “心理学教授”,后来干脆直接把他比作电影里的“X教授”。

如今,孙建已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重庆市心理学会会员,同时是南岸区公安分局网安支队的一名民警。不仅如此,他还是南岸公安“平安守护者”服务校园法制宣讲团成员。

从警近十年,他先后深入重庆市20余所大中小学、居民社区、武警部队开展网络安全教育、心理健康以及防性侵宣讲工作。2016年6月,被评为重庆市公安局“学习型党员”,2016年12月被推选为重庆市南岸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2018年5月,被评为重庆市公安局“百优青年”。

跑哭小偷,身手利落,堪比“美队”的派出所副所长

att_1695447_副本.jpg

△李科

小偷在前边仓皇而逃,警察在后边穷追不舍。这样的抓贼场面电影里演过不少,可到了小龙坎派出所副所长李科这里就是另外一种画风——跑到最后,李科还没抓人,小偷已经累得坐在地上翻起了白眼。

“还跑不跑?”

“不跑了不跑了,实在是跑不动了”……面对爱好马拉松的李科,小偷也只有哭的份儿。

2017年7月11日上午10点40分,在沙坪坝小龙坎转盘附近,一声 “抓贼”的呼喊惊动了正在巡逻的李科,他立即朝喊声传来的方向跑去,只见一个身着灰色上衣的男子在奔跑逃窜,身后是一名药房的女性营业员。

见男子越跑越远,李科确认男子是一名盗窃嫌疑人后,立即追了上去。跑了不到一公里,开头的一幕喜剧性地发生了。

原来,这名盗窃嫌疑人在小龙坎新街一家药房偷了一些药品,当天又在药房门前徘徊时,被药房的工作人员认了出来。

除了能跑,李科的身手更是了得。此前在一次抓捕毒贩中,毒贩骑着摩托车,交易后第一时间扭起油门,可还没等他的车跑起来,早已埋伏好的李科箭步入场,反手一个扳肩摔,将毒贩连人带车掀翻,雷霆手段,瞬间制服。一连串的动作电光火石间,毒贩甚至都没反应过来,就已经被带上了手铐。

“跑得快,体力好,身手好,对兄弟们却是爱护有加。”李科的同事谢中华说,如果把李科和超级英雄类比,那必然是为人亲和热情,充满正义感的“美国队长”,用时下流行的一句话形容更贴切,就是“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李科是沙坪坝区公安分局小龙坎派出所副所长,马拉松爱好者,从事案侦工作近15年,曾多次参与专案办理,2016年远赴泰国抓获通过网络攻击实施敲诈勒索的犯罪分子5人,成功破获8·25专案。

在李科看来,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要想当好一名优秀的刑侦民警,过硬的身体素质必不可少。10余年的案侦工作中,他正是凭借自己出色的身体素质,在一次次惊险的抓捕行动中安然无恙,成功完成任务。从2014年开始,李科与马拉松结缘,并先后参加了重庆、青岛、广州等地的举办的马拉松赛事,提升了身体素质的同时,也使工作中精力更加的充沛。

截至2018年,李科共荣立市政府个人三等功一次、分局个人三等功两次、嘉奖五次。2011年获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一次,2016年获优秀公务员一次,2017被评为沙坪坝区禁毒工作先进个人。

探星者陈雨:一颗流星,点燃他心中的宇宙

att_1695445_副本.jpg

△陈雨

“浩瀚的宇宙由地月系、太阳系、银河系、海外星系以及多重宇宙等组成,我们的南北天区共有88个星座分区……”你以为这样的旁白可能意味着漫威大片中的外星人即将出场?其实,这只是陈雨脑海中的宇宙世界!

陈雨的头衔和成就有些多,他可以预测天气,可能比天气预报更精准。他是重庆资深天文爱好者,累积天文观测时间近1.2万小时,对2009年日全食、2010年日环食、2012年金星凌日、2016年水星凌日等重大天文现象进行了全程跟踪观测。

不过,陈雨最重要的身份是江北公安分局政治处的一名民警。为何与天体物理结缘?这个缘由说起来有些戏剧性——这位80后民警在小学6年级时,偶然瞥见天空一个闪亮星团划过,划亮了他对天文的向往。

“因为不知道那是什么,所以一直想弄清楚。”2007年,陈雨加入重庆天文协会,此后他的车里装着车载气象仪,家里有气象预报作战室, 闲暇时他最喜欢《大气科学》、《近地天气》等书籍。

陈雨至今从事公安宣传工作近15年,曾参与重庆警方2008年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宣传报道。陈雨在尽职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断添置和更新气象监测设备,并时常通过对气象实时数据和周期模式的筛选、分析、诊断,实现本区域大气基本状态和天气变化趋势的预判,为重庆公安系统相关部门外出勤务、灾害预防等工作,推送了较为准确及时的预报信息,争取了防范时间,收到了良好效果。

截至2019年,陈雨共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12次。2016年3月,被评为江北区2015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个人。

上游新闻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