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将理想抱负熔铸在脚踏实地的奋斗中 重庆市高校大学生纷纷用行动践行五四精神
05-04 07:00:06 来源:重庆日报

△践行五四精神,大学生在行动。图为西南大学新疆支教队学生和当地孩子们在一起。(西南大学供图)

重庆日报消息,“百年怀忆往昔,十秩薪火传承……”5月3日,值五四运动100周年前夕,重庆大学学生会发出“五四精神,传承有我——致全校青年学生的倡议书”。信中,重庆大学学生会号召全校学生重温五四精神,在新时代将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竭动力。

连日来,重庆师范大学、四川美术学院、西南政法大学等多所高校也纷纷用主题展演、版画创作、诗歌朗诵等形式,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新时代大学生对五四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有怎样的认识?又用怎样的行动践行着五四精神?日前,重庆日报记者采用问卷调查和走访的形式,大致勾勒出重庆市高校大学生的精神图谱,在他们心目中:爱国是最深沉的“底色”,青春、奋斗、创新是关键词;勇担时代使命,是他们对五四精神的行动诠释。

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时代的发展中

“五四精神是激励大学生不懈奋斗的精神支柱”“能增强爱国意识,铭记使命,服务国家”“崇尚科学,积极创新”……来自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等多所高校的440余名不同专业、不同年龄的大学生(含毕业生)参与了问卷调查。其中90后大学生约占70%,00后大学生约占30%,大多数为本科学生。

问卷调查显示,96%以上的大学生具有“非常强烈的爱国主义意识”、“国家自信和民族自豪感”;92%以上的大学生高度认同五四精神对当代大学生的启迪和影响,认为“大学生应具有理性的爱国主义”,“应具备集体意识与责任担当”,“大学生要坚持对真理、进步的不懈追求”。

“爱国、奋斗是五四精神的重要内涵,当代青年要用青春和热血践行五四精神。”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财经学院大三学生敖瑞娇是一名光荣的退伍女兵。她说,成为一名军人,让自己经历了不一样的青春,对如何用行动去报效祖国有了更深的体会,“每当唱起军歌的时候,我心里都非常激动,仿佛又回到军营。今后我想成为一名教师,回到家乡从事教书育人的工作。”

服兵役、去山区支教、投入乡村振兴战略……大学生们纷纷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时代的发展之中。比如,西南大学2018届毕业生张蒙娜,目前在酉阳县楠木乡红庄村做驻村社工。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她和村民、志愿者们一起,已打造出生态糯米、野生竹笋等特色农产品;并成立村庄互助会,探索村庄养老新模式;引进教育资源,教村民进行农产品加工和手工艺传承等……“乡村振兴战略是国家的一项重要战略,用自己所学帮助乡村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当代青年对五四精神很好的践行。”张蒙娜说。

勇于创新 用奋斗追逐梦想

在新时代,勇于创新也是大学生们的显著特征之一,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博士研究生李力就是一个创新创业典型例子。

在读本科时,李力就创立了云威科技有限公司,5年来,他坚持人工智能、大数据与VR技术创新创业的路径,研发出移动电子商务平台“云威大数据”,为重庆传统企业做“互联网+”电子商务推广服务。截至目前,云威科技有限公司已从注册资金15万元、初创人员仅7人的大学生创新团队,发展成为拥有300多名员工的公司,李力也鼓励带动了上万名大学生投身创新创业。

跟李力一样投身创新创业的大学生还有很多,比如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学生陈科霖就致力于环保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并在大一时成立了重庆芏科科技有限公司。“最开始,我们没有资金、场地、设备,只能挤在寝室里办公。”陈科霖说,但大家用工匠精神把产品做到极致,目前公司已研发出生物降解快递袋等10余种环保产品,带动30余名大学生创业就业,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额1000余万元。

“当代大学生成长在国家快速发展、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新时代。”重庆理工大学团委副书记刘彦涵表示,新时代的大学生视野开阔,也更加自信,不少大学生发扬青年创新创业的特质,敢于创新、勇于追梦,在学习和工作中发挥着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调查显示,85%以上的大学生认为自己应学习“互联网时代下的新知识”“各类专业知识”等,以适应新时代日新月异的变化;还有不少大学生希望“通过创新、创业等方式实现人生价值”。

跑好新一代大学生的接力棒

“尊敬的西南大学新疆支教队雷锋团支部,衷心感谢你们在新疆托克逊县城农村地区的3所小学开展的顶岗支教、助力圆梦行动……”这是西南大学新疆支教队收到的一封感谢信,“多年来,西南大学新疆支教队的学生默默地耕耘、奉献,他们自己生火做饭、提水洗衣;除了日常的教学,他们还走进农村帮农民干活、去沙漠种树,成立了新疆支教队雷锋团支部;他们热心公益,使500余名小朋友的‘六一’心愿得到满足……我们代表那些受到关爱的小朋友们向西南大学新疆支教队真诚地说声谢谢!”

从2009年开始,西南大学每年都会派出大约100名免费师范生,前往新疆和田、伊犁、沙湾等地进行一学期的支教。一批又一批前往新疆支教的西大学生,为孩子们带去更多的知识和希望。

或扎根基层,或通过各类活动服务社会,不少大学生身体力行地践行着五四精神,将理想抱负熔铸在脚踏实地的奋斗中。

西南政法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累计派出16届112名学生前往广西、重庆巫溪等地进行支教活动,“拾惠计划”“青芽励志奖学金”“小土豆关爱行动”……他们一代代传承和接力着青年志愿者扶贫计划;重庆交通大学“无止桥”和“茅以升公益桥”团队,近年来在彭水、万州等地的乡村,用竹木、钢箱梁等低成本环保材料,因地制宜建设爱心公益桥,服务当地建设和发展……

调查显示,超过85%的大学生认为爱国要先从自己做起,“学好知识、服务国家”“做好自己,为社会尽绵薄之力”等成为很多大学生的首选;约80%的学生进行过各类志愿服务、支教等活动。

“心中有梦想,肩上有责任,脚下有力量。”重庆师范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工程”班学员王皓表示,当代青年对五四精神的最好传承,就是用奋斗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去铸就人生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身处新时代,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这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荣光。”采访中,不少大学生纷纷表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历史任务,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担当,当代大学生要勇敢接过时代赋予的重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跑好自己这一代的接力棒!

重庆日报记者 李星婷 实习生 刘蕊

原标题:将理想抱负熔铸在脚踏实地的奋斗中 ——重庆市高校大学生纷纷用行动践行五四精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