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2019年巴菲特股东大会今晚召开 五大看点不容错过
05-04 08:10:47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北京头条客户端消息,2019年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将于5月4日在奥马哈召开。来自全世界几十个国家的投资人,企业家,演艺明星,体育明星,教授,学生等等都会在奥马哈聚会,参加这个每年一次的盛会。会议的主角当然是巴菲特和芒格两位老先生。他们每年都在年会上做马拉松式的演讲,接受投资人提问,做财经访谈等。

这也是巴粉儿们最开心的日子,因为可以近距离聆听巴菲特和芒格畅谈公司经营、投资标的、投资理念、宏观环境等多个话题,换句话说,也就是关于价值投资的最新的权威解释。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这次巴菲特股东大会,将有五大看点出现——

第一看点

怎样进行大手笔回购?

去年7月,伯克希尔董事会宣布放宽股票回购政策,只要股价低于内在价值就启动回购,不必像过去,只有在股价比票面价值高20%以上时才可回购。但从去年初到今年2月末,伯克希尔仅回购了13亿美元,不到去年末公司1120亿美元持现规模的1.2%。

巴菲特在今年2月公布的年度致股东信中指出,随着时间推移,伯克希尔将大手笔回购,回购价将高于股票面值,但低于其预计的内在价值。巴菲特两周前曾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伯克希尔的回购规模可能大增、高达1000亿美元,但并未披露会在多久达到这一规模。

巴菲特已经放出话来,即便政治环境有些不利,也不会阻止股东对伯克希尔未来回购速度和增长幅度的好奇心。毕竟,巴菲特已经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再次否认会派发股息,他说伯克希尔要做的是聚合、而不是分散资本。

第二看点

怎样看样苹果的业绩变化 ?

苹果是巴菲特最青睐的个股。到去年末,伯克希尔持有苹果超过2.5亿股,约占苹果股票总量的5.7%,当时持仓超过400亿美元,是伯克希尔持仓第一高的个股。

巴菲特2017年2月首次公布建仓苹果时表示,会买入以后持有,今年2月表示,如果苹果股价下跌,会增持。

本周苹果公布的一季度财报显示,当季iPhone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7.3%,创十个季度最大降幅,在公司总收入中的占比降至四年来最低的53.5%。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6.2%至114.5亿美元,创苹果更改收入披露方式以来新高,对总收入的贡献也达到了历史最高的19.7%。

“果粉”巴菲特可能还要回答一下如何看待苹果的业绩变化和经营新方向。

第三看点

“大象规模收购”所指何处?

巴菲特近两年在大并购方面颗粒无收,上一次超级收购是在三年多以前。2016年2月,伯克希尔以370亿美元收购了生产航空航天和工业精密金属零件的Precision Castparts(PCP)。

专门报道伯克希尔、传媒和电信业的彭博专栏作者Tara Lachapelle一个多月前评论称,接下来的一次超级收购可能是巴菲特最重要的一笔收购,因为那可能是他人生中最后一次大手笔收购,而且是最后留给伯克希尔的持久印记。

巴菲特今年2月向CNBC透露,去年第四季度伯克希尔曾接近完成一笔超大收购,但最终打了水漂,他没有透露原因。不过他在今年发布的股东信中提到:“未来几年,我们希望将大部分过剩的流动资金转移到伯克希尔会永久拥有的企业中。然而,眼前可能并不是好的时机:那些拥有良好长期前景的企业股票价格现在是天价。 这个令人失望的现实意味着,在2019年,我们将再次扩大公开市场交易股票的持仓规模,但同时也会继续希望有一场大象规模的收购。”

市场传闻称,巴菲特有可能收购航空公司,不确定的是,目前无法判断巴菲特会押注整个航运业,还是收购某一家公司。Lechapelle预计,一些财务状况良好和有长期口碑的公司都可能被巴菲特看中,比如工业机械巨头卡特彼勒(CAT)、粘合剂制造商3M(MMM)、家居建材零售商家得宝(HD)、拖拉机供应商Deere&Co.(DE)。巴伦周刊则是认为,巴菲特的下一个“猎物”可能还在伯克希尔已有的投资组合中。

第四看点

巴菲特终极继承人是谁?

今年8月30日,巴菲特就将迎来89岁生日。

去年1月10日,伯克希尔公布,任命伯克希尔能源公司董事长兼CEO Greg Abel和伯克希尔保险集团的Ajit Jain为公司董事会副主席,两人分别负责非保险业务和保险业务,董事会人数由12人增加至14人。当天稍后巴菲特表示,自己的健康状况“非常棒”,任命两位副主席是其确定“传位”人选的最新一步。

巴伦周刊此后评论称,考虑到Jain今年已经67岁,而且缺少大范围运营业务的经验,56岁的Abel有经营公用事业业务和收购的经验,Abel可能成为未来的伯克希尔CEO。巴菲特卸任后,伯克希尔可能有主动投资者入局,因为它自身已经是这类投资者的成熟目标,没有巴菲特,伯克希尔的董事会可能难以抵挡主动投资者的压力,被迫出售部分业务,更聚焦核心业务。

去年有人在股东会上提问2068年的伯克希尔年会将是什么样的,巴菲特称,除了可以确认公司仍会以股东为导向,他不知道未来会是什么样子。芒格则是说,一些年轻的投资者们在我们去世之后会卖掉股票、转投其他。但我认为可能并不会比我们做的更好,所以,保持你们的信仰吧。

第五看点

如何投资中国市场

巴菲特近些年一直在关注中国市场,去年巴菲特表示,中国过去五六十年实现了经济奇迹,而且增长远未结束。进入21世纪,巴菲特三次访华考察项目,比亚迪也是这期间他首次直接投资的中国企业,现在还在持有,未曾抛售一股。

从2015年开始,巴菲特要求雅虎财经在网络直播时全程提供中文实时翻译,中国投资人在奥马哈大会上也从一开始默默无闻,到近两年在会上频频发问,存在感越来越强。也许今年大会就会又有中国观众向巴菲特取经如何投资中国市场。

原标题:15楼财经 | 2019年巴菲特股东大会今晚召开 五大看点不容错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