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五小”特色经济帮彭水三义村民脱贫
05-04 06:11:00 来源:上游新闻

彭水县三义乡地处渝鄂交界,距县城78公里,属典型的高寒冷凉贫困山区,与许多乡村一样,这里的青壮年靠外出务工为生,留守的多是老人儿童。基础条件落后、地理环境恶劣、产业结构单一、文化教育匮乏,使该乡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37.7%,是武陵山特困片区“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彭水县三义乡党委书记李小平介绍,作为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的三义乡,在大力发展四大规划主导产业的同时,因户施策探索发展小加工、小餐饮、小运输、小制作、小买卖等“五小”非农经济和小果园、小生态园、小瓜菜园、小水产园、小养殖园等“五小”庭院经济,带动了千家万户脱贫增收。

莲花村五小经济示范户王由全,一家共有老老小小七口人,2013年妻子黄美术患上劲椎炎、父母亲年老多病不能从事体力劳动申请被评为建卡贫困户。

2016年,在政府的引导下采取以发展生猪养殖产业来作为脱贫致富产业门路,“现在年收入15余万元。”

“经过努力,2018年底,全乡贫困发生率从上年的11.6%下降为4.9%,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县2.5个百分点。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全面改善,学校、医院、社保等公共服务体系短板全面弥补,三义乡已旧貌换新颜。”

上游新闻记者 谭柯 实习生 曹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