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复联4》火爆受追捧背后的英雄情结
04-25 10:33:21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4月24日零点,好莱坞年度超级英雄大片《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以下简称《复联4》)正式在中国上映,映前预售票房高达7.74亿元,当天零点场票房1.79亿元,观影人次304.4万,各项数据均刷新中国影史纪录。作为全国电影重镇,成都零点场观众超过10万人,票房超过700万元。各大影院人头攒动,热闹程度堪比春节,大幅拉动了成都的电影经济。

成都零点场首映现场(图据峨影1958影城)

《复联4》汇集漫威电影宇宙众多超级英雄人物,是钢铁侠等第一代超级英雄的“告别之战”,加上去年《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留下的巨大悬念,其票房的火爆在情理之中,但这次能受到中国影迷如此狂热的追捧,还是略有些出人意料。分析背后原因,有以下两个。

一方面,是漫威影业自2008年启动漫威电影宇宙计划以来,历经11年20多部漫威系列电影的人气积累,在中国乃至全球拥有庞大的粉丝群体,尤其在青少年观众中具有强大的票房号召力。《复联4》无论是视觉特效还是情怀方面,都将好莱坞商业大片做到了极致。对于中国的漫威影迷来说,自然不容错过。

而且《复联4》在中国上映的时间比美国本土还早两天,是真正的全球首映,更增加了营销噱头,给部分中国年轻观众一种先睹为快、追赶全球电影流行文化时髦的快感。作为《复联4》全球首批观众,零点场第一时间看完,就可以发朋友圈发微博晒观感,这也是零点场票价比正常时段高很多,却依然一票难求的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复联4》在中国如此火爆,是漫威依托好莱坞强大电影工业体系创作出的众多超级英雄人物,满足了中国观众的英雄情结。

好莱坞电影工业的强大,表现在他们能把漫威和DC这些文化内涵并不深的漫画作品,用先进的视觉特效制作技术、宏大的电影宇宙计划、个性鲜明的人物塑造和简单好看的故事情节,拍摄成影响全球的超级英雄系列电影。

成都零点场首映现场(图据网络)

但这十几年来,随着中国电影产业的迅速发展和文化自信的增强,中国观众其实更喜欢看优秀的国产片,更需要中国自己的银幕英雄。《战狼》《战狼2》《流浪地球》《红海行动》等国产片赢得票房的巨大成功,就是这种英雄情结的释放。

中国是全世界少数几个本土电影票房能击败好莱坞大片的电影市场。公开数据表明,2008年至2018年11年间,中国电影市场年度票房占比,国产片只有2012年以47.6%的微弱劣势不敌引进片,其余10年全是国产片票房占比领先,2018年更是达到创纪录的62.15%。目前中国电影票房排行总榜前6名,全部是国产片。

由此可见,《复联4》火爆背后,固然是中国观众喜欢漫威超级英雄,但折射出的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我们的观众需要更多的中国银幕英雄。这也是《复联3》《速度与激情8》这样的好莱坞大片票房再火,最终在华票房也无法超过《战狼2》等国产电影的原因。

不少优秀中国电影人早已意识到这个问题,这几年一直在努力尝试借鉴好莱坞的成功经验,遵循电影市场商业规律,用充足的资金和先进的电影视觉特效技术,拍摄中国自己的银幕英雄电影。《战狼2》《流浪地球》《红海行动》等近年来在中国电影市场上大卖特卖的国产片,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战狼2》中的中国铁血硬汉冷锋,《流浪地球》中拯救地球的中国科学家,《红海行动》中在非洲解救人质的蛟龙小分队,都是中国电影人自己打造的中国银幕超级英雄。尽管影片的视觉特效制作水平与好莱坞顶级大片尚存在差距,但是给中国观众带来的自豪感和心理上的认同感,却绝非好莱坞银幕英雄所能相比。

正因如此,《战狼2》能以56.83亿元票房夺得中国电影票房排行总榜冠军,《流浪地球》(46.54亿元)和《红海行动》(36.5亿元)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名。我们欣喜地看到,下半年和明年春节,还将有《攀登者》《中国机长》《紧急救援》《中国女排》等刻画各式中国英雄的商业大片先后上映。

其实,中国古往今来的经典文学和历史作品中,英雄人物不胜枚举,仅金庸武侠小说就是一座富矿,将来如果能成功地把其中一些家喻户晓的英雄人物搬上银幕,令中国年轻观众狂热追捧的,肯定就不仅仅是《复联4》中的漫威超级英雄了。

原标题:《复联4》火爆受追捧背后的英雄情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