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潼南涪江123天“治水记”:问题找到了 污水不外流了 排污主管道新建了
04-16 14:22:39 来源:上游新闻

事件回放>>

去年12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组长韩正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会上播放的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曝光了重庆市潼南区污水经小溪直排涪江。

事件发生后,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存荣到现场督查,对加快整改提出要求。

今年1月28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到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一联组参加讨论时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问题导向,要把防范杜绝污水偷排、直排、乱排摆在突出位置,强化明查暗访,依法打击违法行为,让污染环境者受到严惩,付出沉重代价。

今年年3月,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整治污水偷排偷放行为专项行动方案》通知,明确市城市管理局负责督促指导各区县查处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覆盖范围内的餐饮经营、洗车场、建筑工地等排水户、城镇排水管网与污水处理营运维护单位的执法职责任务。

downLoad-20190416152225.jpg

△谭家桥生活污水自动强制溢流泵站的溢流管道

4月15日,潼南区涪江大桥下,一段约1公里长的滨江路正在封闭施工。

潼南区污水经小溪直排涪江的问题,就发生在这段滨江路的尽头。

4个月过去了,问题整改的效果如何?上游新闻记者走进工地,回访现场。

污水从哪来?

排污主管道沉降错缝导致污水溢流

啊.jpg

△滨江路塌陷区(资料图)

记者在现场看到,潼南区污水经小溪直排涪江的地点,就在滨江路谭家桥路段。离这里不到10米远的地方,就是长江的二级支流——涪江。

路边有一条小溪,经过这里流入涪江。在溪面上方,有一根从路边泵站伸出的管道。

“之前,污水就是从这根管道里流出来,经小溪直排涪江的。”记者遇到了正在现场进行执法检查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执法队员。

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副总队长唐家利告诉记者,按照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移交的问题清单,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具体负责潼南区污水经小溪直排涪江的执法检查、督促整改。

经过执法调查核实,经小溪直接排向涪江的污水,是潼南区滨江路谭家桥生活污水自动强制溢流泵站溢流出的生活污水。

自动强制溢流泵站是防止污水倒灌的一个重要设施。当污水泵站的抽排能力不能满足增加水量时,溢流泵站就会出现溢流现象。

谭家桥生活污水泵站连接着潼南老城区的排污主管道,日常抽排能力能够满足老城区每天1万多立方米的污水量。那么,为什么会出现污水溢流呢?

原来,2018年,潼南区遭遇超20年一遇的“7.12”过境洪峰,受水位急剧变化以及渗流影响,滨江路谭家桥段地基承载力下降,引发排污主管道不均匀沉降、错缝,多处错缝超过30厘米。

再加上排污主管道低于涪江河面水位,导致河床水渗流进入管网,造成主管道水量增加。谭家桥生活污水泵站抽排能力不能满足增加水量,导致溢流泵站出现短时溢流现象。

如何治污?

新建排污主管道增设多重保护

4.jpg

△应急排水管安装到位

找到了问题的原因,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止污和治污。

为了解决问题,潼南区委、区政府主要和分管负责人带领相关部门和单位,第一时间现场办公,研究整改办法。

“时间不等人!”潼南区政府副区长李强表示,为了尽快解决问题,潼南区采用了边设计边施工的整改方案。

为了止住污水外流,潼南区立即启动了应急排水方案。对沉降、错缝严重的38号至40号井排污主管道进行封堵,再利用35号、36号、37号井内空间,设置临时污水泵实施临时抽排,让污水进入临时排污管道。从而保障了在施工期间,潼南老城区每天1万多立方米的生活污水可以顺利流入污水处理厂。

在止住污水外流的同时,潼南区抓紧时间治污。4个月来,潼南区封闭了近1公里长的滨江路,实施排污主管道改造工程。

记者在现场看到,新的排污主管道已经铺设完成。这条全长520米的排污主管道很快将代替之前出现沉降、错缝的排污主干道,让潼南老城区每天1万多立方米的生活污水通过这条新通道流入污水处理厂。

值得一提的是,这条新建的排污主管道增设多重保护。首先,主管道采用了PE管,更坚固、更耐用;主管道的位置高于涪江水位,防止了河水渗入;主管道外还增设了一条箱涵,防止污水渗出……

在新建排污主管道的入口处,还有一座新建的一体化泵站。它不仅可以实时监控污水的排放情况,还将为主管道增压,让污水在管道内流动得更顺畅。

目前,排污主管道改造工程进展顺利,预计下月就将完工。滨江路也将恢复通车。

downLoad-20190416152212.jpg

△施工现场

相关新闻>>

今年一季度长江干流重庆段总体水质为优

重庆地处长江上游和三峡库区腹心地带,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全国淡水资源战略储备库。上游新闻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1-3月,全市地表水总体水质良好,其中长江干流重庆段总体水质为优,Ⅰ-Ⅲ类水质占100%。

入河排污口

“水陆空”大会战排查阶段已完成

修复长江生态,首要的就是要减少污水入江。

今年2月15日,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暨试点工作启动会在重庆召开,生态环境部决定用两年时间,通过落实“排查、监测、溯源、整治”4项重点任务,在长江经济带11省市内,以长江干流、主要支流及太湖为重点,完成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市渝北区和两江新区成为试点城市之一。在此次专项行动中,重庆把排查范围扩大到岸线5公里,增加排查对象的覆盖面,为长江入河排污口全面排查整治工作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由于入河排污口的复杂性,暗沟、暗管等很多地方无法徒步抵达,应对排查盲区,排查工作组实现“天地”结合、“人机”互补,“水陆空”三军大会战。“无人机、无人船、机器人等设备的应用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但发现的疑似排污口仍然需要人工现场核实、监测。”

该负责人说,为此,由长江中上游地区5个省市28个城市组成的238名排查人员又进行了三天的徒步排查。

“目前,试点工作已经完成第一个阶段的排查任务。”上述负责人说,下一步,将在全市沿江的23个区县全面铺开,探形成权责清晰、监控到位、管理规范的长江入河排污口监管体系,为其他城市提供借鉴,为改善长江生态环境奠定基础。

水环境监测预警

全市地表水总体水质良好

据了解,三峡库区和长江母亲河水环境保护,是事关国家生态安全的政治任务,重庆建立并深入实施“河长制”,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实行“三水共治”。

按照污染防治攻坚战最新要求,优化调整了水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制定出台新一轮“碧水行动”实施方案和《重庆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2018—2020年)》,对全市水污染防治提出更高更严要求。

“我们建立全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预警体系,每月定期开展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监测结果每月通报给区县政府及区县级河长,通报市河长办并报送市级河长。”上述负责人介绍,同时对相关河流进行全面“体检”,现场走访摸排流域污染源,找准问题根源,理清区县责任。

截至目前,已逐条完成36条河流“体检”,为精准施策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数据支撑。

该负责人介绍,此外,42个国考断面水质自动站已全面建成并投入试运行,首批49个市考断面水质自动站项目已全面启动建设,目前开工35个。

新闻多一点>>

重庆重拳整治污水乱排乱放 “亮剑”行动瞄准这15种违法行为

保护母亲河,重庆在行动。

今年3月,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启动开展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突出违法行为集中执法专项行动。对职对责、依法依规,对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雨污分流与污水排入排水设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维护运营以及城镇排水管网设施安全保护等四大领域15种突出违法行为执法亮剑。

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队长卢鹏飞介绍,目前,市城管执法部门已对重庆主城区近1000家洗车场所、1065家餐饮经营户、300多家建筑施工工地进行了执法排查。

同时,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还对城区排水污水主干管道进行排查统计,保护排水污水主干管网,防范污水污染事故。据统计,主城区排水污水主干管道达到599公里。

另一当面,市城管执法部门还将对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的运营单位开展执法检查。

今年4月4日,为推进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作,切实落实中央环保督察要求的29座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任务,市城市管理局局长谢礼国主持召开鸡冠石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推进会。

会议要求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力推进,在保证施工安全与污水处理厂运行稳定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工程进度,确保6月20日前完成通水测试。

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王倩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