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会画画的厨子老刘:我刀拿得稳,笔自然也拿得稳
04-01 15:29:46 来源:上游新闻

这几日,老刘的火锅店受到重马的影响,生意比以往还要好些。他面色红润,讲话带着浓重的地方口音,很健谈,这店里的一亩三分地就是他指点的“江山”,此时的他完全看不出前几日在天台岗小学里教学生画画时的小心翼翼。

att_1608131.jpg

△老刘教学生画画

蘸浓墨,提笔向上,洗淡墨,轻描淡写,一株兰草便跃然纸上。前几日,在天台岗小学的志愿活动上,一群社区书法协会的叔叔孃孃们围着老刘的桌子啧啧称奇,一个老爷子不停地对老刘发出追问,“小伙子,你是那个火锅店的厨子,会写字、会作画、还会做菜,我一定要去给你捧场。”

老刘腼腆的笑了笑:“搞餐饮累,总要找点耍事。”

老刘本名叫刘健,写诗、写字、写文章,作画、做菜、做设计,刘健自称杂家,什么都会一点,但算不得精通。

他毕业于成都科技大学,写字曾师从曹刚,当过企划,曾是设计,衷于厨子。

att_1608128.jpg

△老刘正在作画

“我从14岁开始画画,那时候有姐姐教我,我以前很喜欢画漫画,后来又爱上写字、国画,机缘巧合拜了师傅,也潜心钻研过,以前能跑100米,有了师傅我就能跑200米了。”老刘字里冒着一股洒然之意,画里却有三分端重,他把火锅店取名叫“四桌”,以前受过些“歪气”,往后想要端端正正。

当然,刚开始的时候,店里确实只有四张桌子。

att_1608126.jpg

△老刘的火锅店

红油滚沸、麻油浓香,一碗秘制的“跳水大根”可以拉开一场与火锅的搏斗,老刘曾经把红萝卜白萝卜制成的“跳水大根”秘方发到微博,引来了一片称赞。

如今,小店里已经有了十一张桌子,门口的白墙上的留言证明着米其林二星餐厅主厨对重庆火锅的热爱,蓝底的形象墙上写着“因为小,所以才能做到极致。四桌,惜桌如金,服务低调的少数人,只为懂得重庆好火锅的你。”

酥肉带着葱香,大刀腰片是从未见过的浑厚,双椒牛肉令食客望而生津,这里的菜品,都是出自老刘的手,每次更换菜单的时候,上面会有加减。他说:“不管在哪里,菜单肯定是从前往后点才是正道。”

“走了,谢谢了,老刘。”二十几岁的妹子在擦肩而过的时候跟老刘打了个招呼,客来客往。

店里的装修、菜单......设计都出自他手,这里有国际大厨来过,也有很多明星来过,但更多的是熟悉了味道的回头客,这些人大抵都知道他是厨子、是老板,但鲜少有人知道他还有另一“手上功夫”,“我拿刀拿得稳,拿笔自然也拿得稳。”老刘嘴上不提,捧着一巢的鹌鹑蛋,神色之间难掩一股子文人的傲气。

att_1608127.jpg

△老刘提笔准备写几个字送给食客

摆着笔墨纸砚的案,是书案,书案自是该在书房。

但是老刘的书案在火锅店的阁楼上,站在案前,就自然而然的看到店里的客人,旁边的架子上放着老刘的“秘宝”,那是一块据说源自齐白石徒孙辈手刻的印章,被老刘双手捧着,鲜少会拿出来使用。

客人来了,他会招呼客人,兴致来了,他就会走到案前,全不管纷杂与吵闹,我去沉入自己的笔画里。画画要灵感,写字看缘分。

在重庆,有一句话叫:“没有什么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

att_1608125.jpg

△老刘写下“天长地久”四个字赠给胡怡

来自四川自贡的妹子胡怡,一年前在老刘的店里结识了来自四川泸州的陈波吉,一个在工作,一个在读书,一顿火锅之后,当晚便互生情愫,耍了朋友。相隔一年,两个人又回到了老刘的店里,约了两个朋友,纪念两个人的一周年,胡怡想借一支笔,于是找到了老刘的案前,听了故事,老刘说:“这是缘分”,写下了“天长地久”四个字赠予有缘人,胡怡拿着字卷十分激动,意外收货令她开心不已,“希望我每一年的今天都能来吃火锅。”

“北极圈内首生火,冰冻极寒也人烟。谁持彩练当空舞?不及我锅沸半边。”老刘的客人把他的画带回了故乡,把他的火锅带去了北极,老刘很高兴,在朋友圈里写了首“打油诗”,他的火锅先他一步去了他没到过的地方,这是一个梦想开在了彼岸的故事,这也是一趟重庆火锅征服北极之旅。

做餐饮,是身在江湖,老刘的字是江湖人的字,画是江湖人的画,书案也在江湖之中,他的火锅也是江湖人的火锅,里面有江湖儿女的情长,也有重庆街巷的酸甜苦辣,他说:“我从不往后看,前面才是想走的路。”

上游新闻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