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大咖面对面 | 企业经营就像出海的帆船,经营为帆,管理是桨
04-01 16:07:26 来源:上游新闻

随着科技、经济、信息资源等不断发展,企业所处的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面对如今的市场需求以及行业竞争,企业如何整合资源,提升管理效率?上游新闻大咖面对面第78期,我们请到了和众咨询创始人王文风为大家分享。

WechatIMG46.jpeg

管理=将资源放大为成果

王文风在分享过程中指出,管理就是将资源放大为成果的过程。 

他详细讲解到,站在一个组织的角度来说,成果的第一个要素肯定是客户认可的价值,也就是客户愿意掏钱的理由。因此,管理的主要目标应该获得外部认可。“一些人管理只是为了部门利益,或者达成KPI,这完全偏离了方向,并没有达到管理的目标。”

王文风将资源分解为人、物、财、信息、知识和时间,对企业价值特别大的有知识、信息以及资源。其中,时间常常被忽视,但企业需要注意的是,高效的管理者的首要条件就是要学会很好的时间管理。

“什么将叫放大?放大就是有了管理者的存在,组织更有效率。”王文风表示,管理最重要的作用是能够放大其他职能。放大通过两条途径实现:一是资源一定,产出最大化;二是产出一定,资源最小化。

他认为,管理的本质就是提升效率,管理者将所有资源转化为成果。“管理者要清晰理解管理的本质,才能制定管理计划。”

WechatIMG48.jpeg

管理的三大原则

管理有三大原则,一是为经营服务,二是让分配平衡,三是对绩效负责。

王文风分析第一条原则,“如果把管理比喻成一条帆船,那么风帆就是经营,划船的浆就是管理”,如果帆的方向不对,桨划的越快,偏离的方向越远,所以管理和经营要匹配。

管理的第二个原则是要把责任、权力、利益分配平衡,而排在第一位的永远是责任。抛开责任谈权力和利益都是不对的,尤其是责任与权力、利益的背离往往是管理中最主要出现的问题。

而第三个原则是对绩效负责,实际上是判断管理的结果有没有效。他说,企业管理的目标永远是绩效和结果。

王文风强调,员工的态度在招聘或提拔时固然重要,但是有一点必须注意的是,态度再好如果不转化成能力,又不通过能力转化为绩效的话,那这态度就没有任何的意义。

他建议,企业在用人的时候,不能只关注员工的态度。

管理者的职责

王文风把管理的职能分为管事、理人。

管事方面的要素为计划、组织、控制,理人方面则是做到沟通、激励、领导。

各要素包含的内容如下:

WechatIMG6.png

最后,王文风用德鲁克对管理的论断做了一个总结:“管理是一种实践,其本质不在于知,而在于行;其验证不在于逻辑,而在于成果;其唯一的权威性就是成就。”他强调,验证管理水平好不好,只有一个标准就是实践的成果,所以我们更应该多多学习管理的思想和原则,而不应拘泥于管理工具。比如,对员工罚款是不是都不好,其实不一定,关键是看在自己的企业或者当下这个阶段是否有效。同样,一些在过去有效的管理方法,随着环境条件和团队人员的变化,也应该与时俱进,调整更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