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璧山区“企业之家”开门 企业坐“家”中 政府上门来解难
04-01 16:00:29 来源:上游新闻

在璧山,企业发展遇到困难,只需坐“家”中,政府便会主动上门来解难。

3月28日下午,璧山区“企业之家”在璧山秀湖开门:璧山区委书记蓝庆华、璧山区长秦文敏、璧山区人大主任陈强、璧山区政协主席向邦俊等璧山区党政负责人来到“家”中做客。

downLoad-20190401162736.jpg

“企业之家”是璧山区委、区政府为璧山区企业家创新搭建的企业与政府、企业与部门、企业与企业联系交流的平台。

据了解,政府以这样的形式服务企业,在重庆市尚属首例。

在“企业之家”开门当日,一共有60多位民营企业家代表走进“家门”。春日的暖阳晒进了水街的院落,大家围坐一堂,一人一杯清茶,共同围绕办好璧山区“企业之家”、优化璧山营商环境畅所欲言。

downLoad-20190401162815.jpg

“我很高兴有了这个新‘家’。”重庆宇海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平说,自己和不少企业家一样,以前就算遇到困难需要政府部门帮助,不到万不得已也是不愿走进政府办公楼的。

“想说的话到了办公楼里就说不出来了。”谢平说,自己的企业一直扎根璧山,璧山区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得到了很好的发展。现在,“企业之家”更是为广大企业家提供了一个宽松透明的政企沟通交流环境。

简单来说,“企业之家”就是一个设立在政府办公楼外的企业工作服务站。企业是这里的“主人”,政府部门派专人来这里“做客”,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璧山区委书记蓝庆华表示,璧山区打造“企业之家”,就是希望通过“环境改变语境”,引导鼓励企业家畅所欲言,敢于提出问题,共同解决问题,让“企业吹哨,部门报到”落到实处,更好推动璧山经济建设发展。

“企业之家”是一个“以企业为中心”、“以服务为宗旨”、“以交流为特色”的政企互动平台。这个全新的平台一改平常政企沟通的八股气息,以茶叙的形式让政府和民营企业可以像街坊邻居一般畅所欲言、平等交流。

“这个家的主人是企业,政府部门是这个家里的‘服务人员’。”蓝庆华说,“企业之家”将形成部门“摆摊”,企业“赶场”的良好局面。“企业在‘主场’发球,政府部门在‘客场’精准接球。”

蓝庆华表示,今年,璧山区“企业之家”将“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围绕精准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内容开展系列活动。

璧山区“企业之家”“服务清单”

形象展示

运用智能化多媒体展示璧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民营经济取得的成果,展示璧山区企业形象。

营商实务料理

创新政银企沟通方式,首创圆桌形式,搭建部门与企业、银行与企业互动沟通平台,一改空洞乏味的八股会风,围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深化市场改革、实施创新驱动等进行主题研讨。

企业大讲堂

结合璧山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定期和不定期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政府职能部门、优秀企业家,开展论坛研讨、形势分析、政策解读、学习交流等,为政府出台有关政策提供参考意见建议,为企业家提供政策信息和具体理论指导。

经管研习社

邀请企业家进行经营管理实务研习交流,全面提升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形成智慧共享、资源共享整合,减少内耗,优化行业与产业资源配置。

思想创新实验室

及时跟进产经前沿动向,收集最新资讯,通过头脑风暴和思想实验的全新方式,对于新技术、新风口、新模式进行深度学习认知,打破认知壁垒,降低实践门槛,激发创新意识。

湖畔私董会

私人董事会,简称为私董会,也有叫总裁私董会、总裁私享会的,是一种新兴的企业家学习、交流与社交模式,其完美地把高管教练、行动学习和深度社交融合起来,核心在于汇集跨行业的企业家智慧,解决企业经营管理中的比较复杂而又现实的难题。

大V茶席

不定期邀请国内外的优秀企业家开展讲学交流,以“茶席”这种清净风雅的形式呈现,零距离商业论道,为璧山企业架起对外交流学习的桥梁。

企业直通车

为璧山区中小企业提供便利直通车服务,解决中小企业找部门解决问题门难进、面难见的状况,构建“问题反映、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评价反馈”的闭环机制;企业提前预约,为企业提供商务洽谈、企业交流、展会交流等活动的场地服务。

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通讯员 唐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