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有多少种鸟?刚发布的这本名录里有答案
03-30 20:56:46 来源:上游新闻

3月30日上午,重庆市第23届“爱鸟周”暨志愿者“护飞行动”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照母山森林公园举行。

重庆把每年四月第一周定为“爱鸟周”,本届“爱鸟周”的主题为“关注候鸟迁徙,维护生命共同体”。

重庆观鸟会在启动仪式现场发布了最新版《重庆鸟类名录》,全面展示重庆野生鸟类的微缩全貌。

2013年开始,重庆观鸟会开始发布《重庆鸟类名录》,至今已是第四版。此次发布的名录共收入鸟类489种,占全国鸟类种数的33%,相比上一个版本增加了角䴙䴘、钳嘴鹳、三趾鸥、林雕鸮、绿背姬鹟、棕腹蓝仙鹟、黄颈拟蜡嘴雀等41种鸟类。

“鸟种分布新记录的发现,是一个漫长而又偶然的过程,这489种鸟类都是1869年后在重庆发现过的。”重庆观鸟会会长危骞表示,这并不意味着重庆就只有这些鸟类,还有更多的鸟类等着他们去发现。

这些鸟类你们认识吗?

att_1602693_副本.jpg

中华秋沙鸭

中华秋沙鸭是一种迁徙性水鸟,全球现存总数不足5000只,被“鸟中大熊猫”,重庆是我国中华秋沙鸭最为稳定的越冬区之一,每年会有40只左右的中华秋沙鸭在山城的江河湖泊中越冬。

att_1602682_副本.jpg

青头潜鸭

青头潜鸭很少鸣叫,为潜水觅食性鸟类,善于收拢翅膀潜水,杂食性,主要以水生植物和鱼虾贝壳类为食,全球数量不到1000只。这是此次新增鸟类之一,连续两年在大学城一个非常隐蔽的小池塘内被发现。

att_1602695_副本.jpg

红头长尾山雀

红头长尾山雀头顶为栗红色,脸颊黑色,喉中部黑色,长得非常迷你,被誉为鸟中“小熊猫”。

att_1602686_副本.jpg

叉尾太阳鸟

叉尾太阳鸟嘴巴细长,向下弯曲,舌头就像吸管一样,专门用来吮吸花蜜,最喜欢悬铃花,被称为“亚洲蜂鸟”。

att_1602687_副本.jpg

红腹锦鸡

红腹锦鸡俗称“金鸡”,在主城区、三峡库区的山林中均有发现。它的身上聚齐了赤橙黄绿青蓝紫,是中国独有的留鸟,它的形象是凤凰的原型之一。

att_1602690_副本.jpg

蛇雕

2014年蛇雕成为重庆的新记录,它是蛇的克星,跗跖上覆盖着坚硬的鳞片,像一片片小盾牌紧密地连接在一起,使它能够抵挡蛇类毒牙的进攻。

观鸟指南>>

在重庆,最常见的鸟类主要有白头鹎、白颊噪鹛、乌鸫、珠颈斑鸠等,它们是留鸟,一年四季都能见到;在夏季,众多候鸟来到山城繁殖,大杜鹃、噪鹃、四声杜鹃、灰卷尾、黑枕黄鹂等夏候鸟在市区公园和绿化较好的小区较为常见;春季与秋季是候鸟迁徙季节,登上市区平行岭便能够观赏到成百上干只猛禽迁徙的壮观景象;冬季,来自北方的雁鸭类冬候鸟每年都会准时来到重庆的江河中越冬。

489种鸟类,这些美丽的精灵并不是所有都栖息在人迹罕至的山林间,它们中的一部分和我们一样生活在城市中,就在每个人的身边。

城市观鸟,以公园等地为主,市民在自己家小区附近的公园绿地都可以观赏到常见鸟类,沿着滨江路,重庆的嘉陵江和长江湿地也是观赏常见水鸟的适合地点。

观赏这些小精灵还需要注意几点:

尽量穿接近自然环境色的服装;

不追逐野鸟,文明观鸟。野鸟中有些体弱而暂栖某地急需休养,追逐行为可能导致其休克死亡;

不要大声喧晔和引诱鸟类,如制造声响、丢掷石头、敲击等;

尊重鸟类的生存权。不能采集鸟蛋,遇鸟类筑巢或育维行为,应保持适当距离,以免鸟类因干扰而弃巢造成幼雏死亡;

不挖掘采集野生动植物,不随意丢弃垃圾,不破坏鸟类栖息地;

拍摄野生鸟类应采用自然光,不可使用闪光灯,以免产生惊吓;

上游新闻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