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国有六大银行去年合计日赚29亿元,不良贷款率五降一升
03-30 12:08:4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随着邮政储蓄银行(01658.HK)在2019年初加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阵营,国有六大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邮储银行)交出的2018年成绩单比以往更“厚”。

在新成员的加入下,国有六大行巩固了自己市场最赚钱群体的地位:2018年全年,工建农中交邮储六大银行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下同)总计10611.41亿元,日赚29.07亿元。

有着“国家队”之称的证金公司2018年只增持了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减持了建设银行(601939.SH, 00939.HK)和工商银行(601398.SH, 01938. HK)、农业银行(601288.SH,01288.HK)和交通银行(601328.SH,03328.HK),而国家外汇管理局旗下的梧桐树投资平台持有的工行、农行、中行、交行股份保持不变。

赚钱能力PK:工行最强,邮储银行增长最快

在经历了2013年的两位数、2014年的个位数、2015年的接近零增长,到2016年的小幅回升,再度2017年的显著回暖,国有五大行在2018年净利润增速延续了2017年的好势头,同比增长在4%以上;而刚刚加入国有大行队伍的邮储银行净利润增速有所下降,该行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为9.71%,为2017年增速的一半。

6家国有银行中,4家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呈现回暖态势,分别为工行(4.06%)、农行(5.09%)、建行(5.11%)、交行(4.85%),邮储银行和中行净利润增速下滑。

而从赚钱能力的增长势头看,邮储银行位列第一,工行位列最后。

不过,作为“宇宙第一大行”,工行去年的赚钱能力依旧遥遥领先于其他上市公司和同业。2018年,工行实现归属该行股东的净利润2976.76亿元,日赚8.15亿元。邮储银行去年的赚钱能力排在国有六大行的末位,去年实现归属该行股东的净利润523.11亿元。

从规模上看,国有六大行的排序为:工行稳居第一,建行紧随其后,农行和中行排在第三和第四位,交行和邮储银行差距不大,分列第五和第六位。

农行不良“双降”,邮储银行不良“双升”

资产质量方面,2018年,工、农、中、建、交五家国有大行连续两年实现了不良贷款率的下降,而邮储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从2017年末的0.75%上升到0.86%。

具体来说,不良率上升的邮储银行是国有六大行中最低的,不良率最高的则是农业银行(1.59%),同时农行是去年不良率下降最快的国有大行。

农行,成为了六家中惟一实现不良“双降”(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的,邮储银行则是六家中惟一不良“双升”的,其余四家(工行、中行、建行、交行)在2018年不良贷款余额上升,但不良贷款率下降。

资本充足指标:建行最高,邮储最末

在优先股、二级资本债、永续债、定向增发等多种资本补充工具的帮助下,国有大行们的资本充足指标在2018年全面回升。

其中,建行的资本充足情况最优,截至2018年12月31日,考虑并行期规则后,建行按照《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计量的资本充足率17.19%,一级资本充足率14.42%,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3.83%,均为国有六大行中最高。

邮储银行的资本充足情况相对不乐观,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位列国有六大行中最末。

在发布年报的同时,多家国有大行还公布了自己接下来的资本补充计划:工行计划发行800亿永续债,中行将发行700亿减记型合格二级资本工具、400亿减记型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农行计划发行不超过1200亿减记型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

原标题:国有六大银行去年合计日赚29亿元,不良贷款率五降一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