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北碚金刚碑体验区将于今年国庆开放
03-30 19:54:07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3月3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北碚区获悉,金刚碑核心区修缮工程进展顺利,整体修缮工程预计明年下半年完工,而项目体验区主体修缮已接近尾声,将于今年国庆前后对外开放。

△曾经倾颓的杨家大院已焕然一新。 通讯员 齐宏 摄

金刚碑古村落位于北碚区缙云山下嘉陵江畔,在清朝康熙年间因转运煤炭而兴起,是巴渝码头古村的典型代表。但随着岁月流逝,这个古村落逐渐没落,破败不堪。两年前,北碚区启动了金刚碑古村落修缮工程,打造集保护和文化复兴、生态旅游等于一体的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占地面积约12.8公顷,建筑面积5.13万平方米。

△核心区杨家大院内展示的古镇文物。 通讯员 齐宏 摄

据了解,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包含金刚碑老村和勉仁书院两大板块,前期,主要针对老村核心区进行修缮,按原来建筑结构进行修复。金刚碑运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修缮过程尽可能保留原物风貌,并将传统工艺与新材料相结合,保证古建筑群的完整性、美观性和实用性。同时,施工方将对每一栋古建筑进行区别化设计,构建不可复制的建筑风格。

△曾经倾颓的杨家大院已焕然一新。 通讯员 齐宏 摄

记者在核心区的杨家大院看到,原本倾颓的房屋已重建完毕,内部也已重新装潢,一些布展物品已摆放完成。这里将作为古镇展示区,为游客展现老街整体风貌和部分历史遗物。而姚家大院因被几经转手,曾经厢房被原业主改为厨房,墙面上留下了斑斑炊烟的痕迹。修缮后,房屋将重现原有格局,但烟熏痕迹却被保留,为访客诠释金刚碑古镇厚重的历史。

△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核心区修缮工程正有序进行。通讯员  齐宏 摄

北碚区文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金刚碑修缮工程启动以来,当地始终保持尊重历史的态度,将保护与文化复兴、生态涵养、旅游发展等深度融合,原状保护了262棵现存大树,维护芦苇丛、灌木坡等现状。目前,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修缮进展顺利,体验区示范店已进入装修阶段,今年国庆前后将对外开放。按现有进度,预计国庆前后,核心区修缮将完成70%,整体修缮工程将于明年下半年完成。

重庆日报记者 王亚同

原标题: 北碚金刚碑体验区将于今年国庆开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