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爷颈部弯曲和背成90度多年 倒立着做白内障手术
03-30 17:52:15 来源:上游新闻

△一个护士扛起患者的双腿,一个护士跪着当靠背,支撑着患者倒立做手术

“医生,我看得比以前清楚多了!”30日上午,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眼科门诊,来自西安的张大爷接受白内障手术48小时后,视力好了不少。

28日,因为张大爷患有强直性脊柱炎,颈部和背部呈90度弯曲,新桥医院的医生用一种特殊的姿势,为他完成了白内障手术手术。

大爷颈背部90度弯曲,多家医生无法做手术

70岁的张大爷家住西安,是一名退伍老兵,患有强制性脊柱炎几十年了,现在只能一直低着头,头部完全不能转动,平时生活都非常不方便。

半年前,张大爷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患了白内障,必须手术,但由于张大爷患有严重的强直性脊柱炎,头与身体一直保持90度姿势,脖子完全不能转动,到多家医院求医,均因无法平躺做不了手术。

“有一次都躺到手术台上了,因为不能平躺,医生放弃了。为了找到能做手术的医院,真是全家总动员。”张大爷的老伴说。

3月下旬,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张大爷一家人到了重庆。在新桥医院眼科专家诊室,刘翔教授为张大爷做了检查,其左眼视力只能看到20厘米范围的物体,再不做手术,视力将完全消失。

面对患者强直性脊柱炎的症状,刘教授告诉患者及家人,手术风险高难度大。

一个护士扛起他的双腿,一个护士跪着当靠背

为了能给张大爷找一个最佳的手术体位,医护人员详细分析了张大爷的身体情况,并在手术室试调了多个体位,最后决定采用倒立体位的方式为其实施白内障手术。

28日,张大爷的手术开始了。手术中,4名医护人员齐上阵,由护士唐纯将张大爷双脚扛在他的左肩上,并用手稳稳扶住,再在其臀部下面垫上垫子。为了稳住张大爷整个身体,护士姚秀双脚跪在手术台上,用双手和身体稳住张大爷的身体,在确保其倒立的身体不晃动后,主刀的刘翔教授再实施手术。

手术进行20分钟里,在场的医护人员都捏了一把汗,“护体”的两位医护人员丝毫不能动,一动就会影响手术。

手术结束后,医护人员又小心地将老人扶下手术台。“护体”的两名医护人员,身体已经僵硬麻木了。

医生:从医几十年第一次这样做手术

“从医几十年来,第一次用两个人把体位固定来做这样的手术。”新桥医院眼科刘翔教授介绍,手术时间比一般人的时间稍微长一点,一个是手术摆位耗了一点时间,再一个是老人的白内障比较严重,左眼晶体核非常硬,增加了手术难度,但是整个过程还是比较顺利。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摄影 通讯员 谭又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