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非遗让外国游客惊叹:“你用的神仙剪吗?”
03-30 19:02:45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602216_副本.jpg

“哇,太神奇了!您一定要给我剪一个头像,让我回匈牙利后记住重庆非遗的神奇!”3月30日,重庆非遗大集巴南区木洞河街开市,非遗传承人精彩技艺,引来上百名外国友人的赞叹。

活动现场,巴南的国际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接龙吹打、木洞山歌等多项非遗进行了展示。此外,这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梁平竹帘、渝派连环画、漆器髹饰技艺等全市38个区县共计50项非遗代表性项目、50项优秀传统手工艺项目集中展示。

梁平竹帘扬名海内外

据了解,梁平竹帘采用当地盛产的上等慈竹为原料,抽成细如毫发的竹丝,然后用竹丝作纬、优质蚕丝作经,再结合书画、刺绣、植绒等多种表现手法,经过几十余道工序,手工制作出各种形式的挂帘、屏风、装饰画及实用工艺品。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梁平竹帘淡淡的竹香,典雅的色泽,充满神韵的绘画,精致的手感,成为远销海内外的优质艺术品。

梁平竹帘传承人牟寅初自豪地说:“我父亲牟秉衡是非遗国家级传人,曾代表中国出席澳大利亚文化交流活动。梁平竹帘作为伴手礼,曾出现在联合国大会上,而今远销日本、英国等地。”

而今从事梁平竹帘的为牟家五六口人,每副作品去掉抽丝等程序大概需要制作一天,价格十元到三百不等。

“每年大概有20万的收入,我们全家都很享受做竹帘这件事,希望这项工艺能被更多的人了解。”牟寅初的妻子刘华说。

30秒剪出人像侧影惊呆外国游客


att_1602040_副本.jpg

“你是神仙手吗?你用的神仙剪吗?太神奇了!我是匈牙利人,你一定要给我剪一个头像,我要带回去作纪念,我要告诉他们,这是用一把神奇的剪刀、30秒剪出来的。”

30日上午11点,木洞古街,天空下着雨,杨玲的剪纸摊热闹非凡。

看着一张张纸,在剪刀轻轻的游走中,2、30秒钟便剪出一个个惟妙惟肖的头像,来自英国、匈牙利的外国游客发出阵阵惊叹。

作为重庆市九龙坡区剪纸代表性传承人、重庆市2018年巴渝工匠年度人物,杨玲从事剪纸事业已经几十年了。

平时杨玲在文化馆工作,国画专业毕业的她,时不时会接一些剪纸业务。

”专门从事剪纸行业的人已经不多了,我们都有自己的主业,但留下来的都是对剪纸真正热爱的人。快的话,一张剪纸几十秒就能完成,复杂的需要几个月。“杨玲向记者介绍,”剪纸作为非遗,深受国内外人士的喜爱,我去过十几个国家表演。以后,我要让我的孙子也学习剪纸。“

多个非遗项目集中展示

”重庆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积淀了十分深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现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44项,市级511项。“据活动负责人介绍,3月30日—31日期间,以巴南区木洞河街”水国舟市“独特建筑风格为布景,巴南的国际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接龙吹打、木洞山歌等多项非遗进行了展示。

此外还特别邀请了梁平竹帘、渝派连环画、漆器髹饰技艺等全市38个区县共计50项非遗代表性项目、50项优秀传统手工艺项目进行集中展示,呈现意蕴深厚、充满活力与创新精神,具有前瞻性的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面貌,让更多的国内外友人观摩和体会不同地域、不同流派之间的风格和技艺差别,探寻传统手工技艺的文化旨归,品味民间艺人的品质、风范和境界。

上游新闻记者 谭柯 实习生 李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