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国资开门红丨让工地长出“智慧大脑” 重庆这个云平台在冬奥会上“大显身手”
03-27 20:07:59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90327201341_副本.jpg

北京冬奥会各项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中。你知道吗?作为冬奥会比赛场馆中设计难度最高、施工难度最大项目,位于重庆的一家公司,正运用其智慧建设云平台,在冬奥会核心重点工程中“大显身手”。

“平台在该项目部署实施后,在视频监控、人员定位、人员管理、森林防火等方面均实现了智能化管理。”3月27日,中冶赛迪重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轻筑”技术负责人廖孙涛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自主研发的智慧建设云平台,“轻筑”实现了互联网+工程建设的跨界融合,以及管理的绿色化、数字化、精细化和智慧化。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去年9月,中冶赛迪重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功中标北京2022年冬奥会核心重点工程——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智慧工地Ⅱ标段项目。作为2022北京冬奥会核心重点工程,该项目也是冬奥会比赛场馆中设计难度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一个,国内尚无任何可供借鉴的施工标准和验收规范。正是得益于“轻筑”的运用,在项目建设中充当着“智慧大脑”的作用。

廖孙涛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作为一个云平台,“轻筑”是由中冶赛迪自主研发的拥有软件著作权的一大产品。除了视频监控、人脸识别、劳务管理、安全防范、创新硬件等基本“智慧”外,其另一大特点则是可以根据不同工程类型和工艺要求,与所在项目实现“共研”,让其成为一款为单个项目量身定制的平台。

去年6月,“轻筑”首个版本正式推出,“人机料法环”五脏俱全,已经打造出江北嘴金融城4号工程、歇马隧道东西干道项目等多个示范样本,并成功中标冬奥会核心重点工程。

“轻筑”究竟具备哪些“神通”?又是在工程建设中如何体现“智慧”一面的呢?廖孙涛以江北嘴金融城4号项目为例,“轻筑”云平台部署实施后,该项目从人员考勤、环境监测、视频监控、特种设备监控、安全监控等多个方面实现了智能化管理。

“就好比工地长出了一颗‘智慧大脑’一样。”廖孙涛介绍,“轻筑”可以紧盯项目,看到违规就智能报警,发现污染就自动治理,谁来上班了,谁在哪里作业,其一举一动都能看得清清楚楚,把工地上的蛛丝马迹尽收眼底。

他还以“轻筑”在项目建设中的“塔吊攀爬防护系统”为例,要在以往,塔吊作为高危作业,时长因人员或操作原因出现险象环生的情况。平台介入后,通过对一根钢缆的远程控制,在人员爬升或下降过程中,会在险情发生时进行自动锁死,以防万一。而作业人员的攀爬、操作记录,也将被“轻筑”一一记录下来。

“简而言之,‘轻筑’就好比工地的‘大脑’,它通过云平台,搜集掌握现场情况,并通过远程及时进行控制,从而实现保障施工安全、提升工程质量、提高施工现场决策能力和管理效率等目标。”廖孙涛表示,到2019年底,“轻筑团队”计划打造出数千个智慧工程项目。

“轻筑”的面世应用,其实只是中冶赛迪集团有限公司在智能化业务板块的亮点之一,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通过重点发展钢铁工程技术、城市建设、智能信息化和节能环保四大业务板块,中冶赛迪集团有限公司在今年已取得“开门红”,1至2月营收同比增长120%,海外新签合同额同比也增长了近8倍。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