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都挺好》同款剧情出现!民警告诉你,剧中的这些法律常识你必须知道!
03-26 16:19:13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电视剧《都挺好》火了起来,看似都是家长里短,可里边涉及到的原生家庭、教育读书、金钱人性、平民奋斗、婚姻择偶、家庭矛盾等话题,都是现今社会不少人都会面对的危机。

不过,在现实生活中,真正要处理这些问题,除了对家庭的责任,更多的则需要用到法律手段。近日,渝北区某小区就发生这样一起同款剧情,借此,渝北公安也针对电视剧中出现的不少问题,进行法律解释。

剧情再现:

父亲控告女儿“抢夺房产”,是“强盗”!

近日,74岁的老曹天天到二女儿小曹的工作单位争吵,控诉其二女儿是强盗、土匪,因为女儿要“抢夺房产”……

老曹家住渝北龙山,是个退休教师,十年前,老曹的妻子在世时,夫妇达成一致,两老百年后,将自家居住的房产留给经济较困难的二女儿,并在老曹妻子去世前,已将老曹妻子房屋产权过户给二女儿,老曹与二女儿小曹各持有房产50%产权,二女儿为持证人。

近几年,老曹新结交了一个老伴,二女儿担心父亲再婚,对房屋产权产生影响,就想提前处置房产,而老曹则认为二女儿是要将自己赶出房屋。

双方因此越闹越凶,几年来,长期的争吵打闹,让亲生父女心生隔阂,一度要断绝父女关系。

3月19日,曹家父女俩又一次大吵,闹到了龙山派出所,两人在值班室真像仇敌般,吵得面红耳赤,互不相让。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接待曹家父女的民警李明忠听完两人的讲述,凭借多年处理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的经验,第一件事就是将两人分开,分别做思想工作。

最终的结局当然“都挺好”:父女两人按照老李的建议达成一致,该房屋在老曹生前均归其居住,二女儿不得提出居住、处置等要求。老曹过世后,该房屋所有权归二女儿继承所有。

民警普法:

别觉得这些只是剧情!相关的法律常识必须要掌握

电视剧《都挺好》中让人抓狂的剧情,边看边笑也边哭的人不在少数。不少市民表示,看了《都挺好》,感觉很不好,因为这些问题,多多少少都戳中了他们的“痛点”。在此,渝北警方为大家一一解答《都挺好》里涉及了哪些我们需要知道的法律常识。

1

剧情:由于母亲的偏颇,苏明玉自18岁开始就和父母达成断绝亲子关系的约定。

疑问:现实中,这种断绝亲情关系的约定有法律效力吗?子女还需要承担赡养义务吗?“断绝”亲子关系有法律效力吗?

普法:这种约定是没有法律效力的。这是因为亲生父母子女关系是基于父母与子女之间天然的血缘关系形成的,并不能通过当事人双方协议解除。只有继父母子女关系和养父母子女关系才可能通过法律解除。既然无法解除亲子关系,当然也不能免除赡养义务。

2

剧情:由于母亲重男轻女,女主角苏明玉从小就和两个哥哥的待遇有着天壤之别。当苏明玉觉得不公质疑母亲时,却得到了这样的回答:“苏明玉,你是个女孩,你怎么能跟你两个哥哥比呢?你以后还要嫁人,我们只负责养你到十八岁,到老了我们也不需要你养。”

疑问:父母可以只抚养子女到18周岁吗?

普法:一般来说,子女成年独立生活后,父母在物质和生活上不再有抚养义务。但是,对以下情况下的成年子女,父母有能力负担时,父母有教育抚养的义务:1、丧失劳动能力或丧失部分劳动能力,其收入不足于维持生活的;2、尚在校就读的;3、确无独立生活能力和条件的。

3

剧情:由于母亲严重的重男轻女行为,极大伤害了苏明玉的感情和利益,她一气之下和家里断绝往来,直至母亲去世后才回家料理后事。

疑问:苏明玉能获得母亲的遗产吗?其父苏大强及其他子女们又该各自分得多少遗产呢?老伴儿女俱在,遗产该咋分?

普法:苏母的遗产在没有留下遗嘱的情况下应由她的所有的继承人来继承,当然也有苏明玉的份额,但是对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可以适当多分,对于少尽赡养义务或者是没尽赡养义务,应当予以少分,但是不能不分。

苏母离世后,首先应该明确的就是苏母和苏大强的夫妻共有财产范围,共有财产中只有一半才是属于苏母的遗产。苏母名下的存款折和房屋中,有一半本就属于苏大强,而不属于遗产,是无需分配的。

4

剧情:苏大强有一套账本,里面记载着苏母生前为三个子女提供的每一笔资金。其中,给小儿子苏明成记的最多,包括为他买房、换车等消费,苏大强据此要求小儿子一家还账。

疑问:现实中,父母为子女购车买房等所支出的费用能要求子女返还吗?

普法:父母为子女购房购车等出资的情形非常普遍。对父母出资行为的认定原则上应以父母的明确表示为标准。一旦父母在出资时或出资后作出赠与意思表示,那么日后再主张借贷关系一般难以得到支持。在现实生活中,基于彼此间密切的人身财产关系,父母的借贷往往没有借条,父母的赠与也往往没有明确的表示。如果父母有关借贷的举证不充分,一般应认定该出资为赠与行为,不能要求子女返还。

5

剧情:在苏母的葬礼上,苏明成就想对苏明玉动手,但被苏明哲拦住了。之后,由于苏明玉的举动导致苏明成的妻子被停职,苏明成再次对苏明玉下狠手,把她打到住院。

疑问:殴打他人的后果到底有多严重?

普法:打架成本太高,千万别冲动:

轻微伤的打架成本=5日至15日拘留 + 500元至1000元罚款 + 医药费、误工费等赔偿 + 因拘留少挣的工资。

轻伤的打架成本=3年以下有期徒刑 + 赔偿金 + 医药费、误工费等赔偿 + 因判刑少挣的工资。

重伤的打架成本=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死刑 + 经济赔偿 + 社会及家庭严重影响。

打架附加成本=民事责任费用(诉讼费+律师费+医药费+误工费) + 公安机关留下前科劣迹 +心情沮丧郁闷 + 名誉形象受损 + 家人朋友担忧 + 工作生意等遭受更大损失。

上游新闻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