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民营经济发展|“三无厂长”突围记:负债50万起步,他让濒死工厂杀进重庆民企50强
03-27 11:54:57 来源:上游新闻

自动化生产线上,可自由旋转360度的机械臂有序运转,精准完成组焊、精加工、总装、打包等工序;自动化立体仓库,机器人接受指令,完成产品运输补货等流程……3月21日,在位于渝北回兴的驰骋轻型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驰骋公司”)内,随着机器人双臂翻转,一个个副车架、后轴以及车身结构件产品焊接完成,不久后,他们就会被安装在长安、一汽丰田、东风小康等车辆上。

ad21843c4fa1b9c6529cc38f7a980ae9.jpg

▲驰骋公司智能化生产线

在这里,仅靠这些零部件生产,一年创下的产值已经达到4亿元左右。

谁能想到,36年前,这还是一个负债50万元的“麻烦”企业。

从特困企业到重庆市民营企业50强,从无业务到为长安、一汽丰田、东风小康、一汽吉利、奇瑞等多家汽车生产公司配套,驰骋公司是如何做到的?

QQ图片20190327115635.jpg

 ▲戚守柱 

近日,驰骋公司掌舵人戚守柱接受记者专访,讲述了自己从一无厂房,二无设备,三无业务的“三无厂长”成功突围的故事。

业务突围

“三无厂长”带领特困企业进入长安配套系

“毫不夸张的说,那是我经营企业这么多年来,最苦最累的时候。”尽管36年时间已经过去,但提起刚接手公司的那段时光,今年70岁的戚守柱仍感慨良多。

驰骋公司的前身是重庆摩托车制造厂,为重庆轻工局下属的集体企业。由于连年亏损,曾是重庆市的特困企业。

1983年,重庆摩托车制造厂的编制被撤销,工厂实行“关、停、并转”,其在九龙坡荒沟的厂房被用来抵偿债务,一大半的工人并入国营重庆红岩电扇厂。而剩下的150多人则由时年34岁的末任厂长戚守柱带领“突围自救”。

“轻工局让我们继续保留集体企业身份,并给了我们一个新头衔‘重庆家用电器制件厂’”。戚守柱说,与其说是新厂厂长,不如说是“游击队长”,当时工厂一无厂房,二无设备,三无业务,另外还背上了之前摩托车制造厂的50万债务。

100多号人等着要吃饭,戚守柱每天满脑袋想的问题都是如何找业务,但由于设备跟不上,没有人愿意与戚守柱合作。

大大小小的公司、茶馆、旅社、各种商协会,都被他跑遍了,这期间,他靠做货架勉强把公司维持了下去。

终于在1984年,迎来了转机。

当年,长安公司开始上马微车项目。当时长安是总装厂,其它部件由各个工厂协作生产。而由于部分协作厂,缺乏主动给长安做配套的积极性,戚守柱抓住了这个机会。

“虽然频繁碰壁,但我还是经常往长安跑。当时,长安微车的样车就要出来了,但协作厂的‘前轴总成’却还没有做,长安很着急。我主动提出愿意试试,毕竟摩托车厂还有点技术沉淀。没想到‘前轴总成’刚做好,长安又遇到挡泥板交货的问题,还有45天就要出样车,协作厂还没有做。按照当时的生产工艺,起码要3个月以上才能做出挡泥板,但我们大胆革新技术,不仅45天完成了生产,而且一次装配成功。”戚守柱说,正是由于在关键节点完成了几个部件,工厂顺利进入了长安的配套体系。

从1986-1988年,工厂的年产值也从1000万飙升至了4000万。

1997年后,在新一轮改革试点中,重庆家用电器制件厂作为试点单位被推上舞台,企业改制成为股份有限公司,戚守柱持股比例为20%,他将公司更名为重庆驰骋轻型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在渝北购买了110亩土地。在他带领下,驰骋公司又成功进入了哈飞、一汽丰田等微车配套体系,年产值稳步增长到4亿元左右,驰骋公司也成长为一座500多人的现代化工厂。

QQ图片20190327115640.jpg

技术突围

投上亿元建智能化工厂 两条线新增7亿订单

任何一个行业,都没有“常胜将军”。

20 11年以来,汽车制造业发展环境不断变化,一方面是跨国巨头凭借技术、品牌、管理不断抢占汽车零部件市场,另一方面,原材料大幅上涨,也加重了汽车零部件产业成本。 受主机厂的影响,汽车零部件企业产品持续降价,在如此严峻的行业情况下,如何打破生存“天花板”,与整车的高速发展相得益彰,成为了摆在驰骋等民营零部件企业面前的又一道难题。

在新的市场难题面前,戚守柱这次选择了技术突围。

2012年,因一个合资项目,戚守柱前往美国参观底特律一家汽车生产企业,第一次看到了翻转式双臂机器人,机器人焊接,自动翻转,不用休息,让他大开眼界。他拍照回来后,找到沈阳一家机械厂生产。此后,他的厂里在行业内率先用上翻转式双臂自动转换机器人。他还投入4000多万元,为四川一汽丰田、长安公司等量身定制出自动化、智能化、数据化的生产线。

结果长安厂看到后,要求所有供应商的焊接工艺,必须跟驰骋公司一样,都要使用双臂机器人进行生产。

尝到甜头的驰骋公司,便在技术投入方面进一步发力。

从2016年开始到2017年,驰骋公司投入6000多万元,建成了国内首条集“自动化、智能化、数据化”于一体的轿车前、后副车架柔性自动化生产线,并于2017年底投产。

焊接、铣加工、检查、物流等环节,全部实现机器人自动化操作,原本需400多人的生产线,现在只要60多人,为企业节约八成人力,产品质量合格率提升30%、产能提高3倍。

戚守柱说,今年,公司计划再投入4000万元,用两年时间,再建一条轿车车身结构件“自动化、智能化、数据化”生产线,该项目已经启动。

2018年,汽车行业普遍销售下滑,配套企业的日子也不好过。

戚守柱坦言,2018年,受行业情况影响,公司销售也有所下滑,但自己并不担心,这一情况,在今年便有望得到改观。

“公司利用这个时间沉下心来做技改,在技术转型、智能化、环保生产等方面都有较大提升。截至目前,受两条智能化生产线的带动,驰骋公司已经获得长安、东风小康、四川丰田等主机厂新增经济合同订单7亿多元。预计今年可新增销售收入3亿以上,可实现销售收入6亿元。”戚守柱介绍。

质量突围

抓产品质量“狠”字当先 自扣工资做表率

在接受记者采访前,戚守柱正在完善公司的一项质量考核方案。

而就在上月,因为部分产品工艺未达到既定标准,他主动扣掉了自己30%工资。

在这份方案中,如果再出现类似问题,那么上至管理人员,下至员工,都将受到最严厉的处罚。

“在抓质量方面,就是一个‘狠’字,当不得‘好人’。”深耕制造业领域近40年,戚守柱深谙产品质量对于一个企业的重要性,抓好产品质量,也成为他带领驰骋公司成功突围的一把利器。

从公司运营起,他便定下了一条规矩,凡是发现不合格产品就要报废处理,再重新生产。

当然除了“狠”,戚守柱也还有一招便是“奖”。

在职工中培养工匠精神方面,驰骋公司每年除了拿出一笔资金奖励有创新成果的员工外,在2 0 1 4年,还成立了戚守柱劳模工作室,集中了公司的技术骨干,围绕产品进行创新、升级,遇到一些重要产品,他经常自己下车间“监工”。

“从‘高速度转为髙质量’,是中小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生死之道。作为企业负责人,抓不好产品质量,会葬送这个企业。”戚守柱说,在产品质量品质方面,自己敢和任何公司叫板,也正因如此,公司在市场上“开疆拓土”才有了底气、锐气、豪气。

得益于产品质量的过硬,如今,驰骋公司生产的产品在长安集团的市场占有率已达60%,多年被长安集团、一汽丰田等合作单位评为“质量先进单位”、“十佳优秀供应商”,公司连续多年被重庆市、渝北区评为“重合同守信用企业”,“驰骋”商标也被评为全国驰名商标。

对话

企业就是我的命 会坚守到底

记者:目前,汽摩制造业发展进入了一个瓶颈期,你如何看待目前的市场?

戚守柱:每一个行业发展都有它的周期,汽摩业也不例外,因此,也特别需要行业里的企业有一个长远的发展规划,不能简单的赶潮流、追风向。同时,汽摩业的发展,也需要更多民企,把这项产业当做长期产业、百年产业来发展。从市场走势来看,今年的发展应该会比去年更好。

记者:您想过退休和接班问题吗?

戚守柱:小孩不愿意接班,目前也还未找到其他合适的接替人。我在这个企业做了近40年了,可以说企业就是我的命,我会一直战斗下去,直到干不动为止。但我也期待接下来进行混改或者引进其他投资合伙人等,让这个企业在未来有更好地发展。

记者:驰骋公司还将有哪些新发展?

戚守柱:除了加强技术改造外,我们也会同步加强基础管理,补齐安全、培训、物流等短板。产品结构方面,汽车轻型化、智能化已经成为趋势,驰骋公司今年也将开始瞄准这块,在新能源、轻型化方面寻找机会,目前我们与河南一家新能源汽车厂商已经开始合作。

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