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327斤男子做“缩胃”手术减肥 打麻药要用超声找血管
03-27 11:58:12 来源:上游新闻

这几天,体重327斤的王刚(化名)终于开始了他的减肥之路。这条路开始得很艰辛,和大多数人减肥靠运动和节食不同,王刚的减肥从手术开始。

体重327斤 BMI指数超50

att_1594776.jpg

△身高179厘米的王刚体重已达327斤

家住南岸区的王刚从进入青春期开始,身体就开始横向发展,到15岁时,身高170厘米出头的他体重已经达到了260斤。

不仅如此,近十年来,他的肥胖愈发严重,在身高没有明显增高的情况下,体重最高曾达到360斤。十年间,他尝试过药物、针灸等减肥方案,但体重未曾明显下降。

今年初,30岁的王刚经多方打听后,想要通过减小胃的容积,从而达到降低食欲、减轻体重的目的。随后,王刚前往新桥医院就医。在经过详细的检查评估后,专家们决定为他实施该外科手术治疗。

术前检查测量显示,王刚身高179厘米,体重327斤,身高体重指数(BMI)高达50.5。不仅如此,他这“非常肥胖”的体重又为手术麻醉增加了巨大的难度。

打麻药 要用超声找血管

att_1594777.jpg

△医生用超声帮王刚找血管

新桥医院麻醉科主任李洪教授介绍,肥胖可以导致机体炎症反应以及免疫异常,进而导致气道高反应性,而气道高反应性可引起气道痉挛,导致缺氧。

王刚胸壁和腹部脂肪堆积、肺动脉血容量增多导致肺顺应性降低,气道阻力增加,导致肺功能异常,而这些都增加了术中的麻醉用药及管理的难度。

全身麻醉时,脖子粗短、舌体肥大、颈椎活动受限的患者是气管插管的“困难户”,这类患者出现插管及呼吸道相关并发症的几率比普通人大,有的需要配合麻醉医生完成清醒下插管。

3月19日,有别于常人的静脉穿刺,医生先是借助超声的引导,“穿过”厚厚的皮下脂肪层才找到血管完成了桡动脉、内静脉穿刺置管,用于术中连续动脉血压和中心静脉压监测。

为了不让肥厚的腹腔脏器压迫到胸腔,为王刚麻醉诱导选择的也是有别于常人平躺的手术体位,而是采用半卧斜坡位,以防止反流误吸并保持呼吸道通畅。

在专家们精心的处置下,经过10多分钟努力,王刚很快进入麻醉状态。

历时5个小时,医生们为他完成了胃袖状切除术。术后王刚也很快从麻醉状态中苏醒过来,经过一周观察,王刚术后康复良好,并于3月24日康复出院。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