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春天的声音②丨睦和村的高音广播响了 刘家奇“摆起”两会那些事
03-20 09:42:23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581356_副本.jpg

△刘家奇通过村里的高音广播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父老乡亲们早上好,我是刘家奇。全国两会刚刚闭幕,我们农村也将迎来发展新机遇,下面我给大家摆一摆今年全国两会上的这些事,都和我们有关哈……”

3月17日,全国人大代表、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党支部书记刘家奇通过村里的高音广播,开了一场全国两会精神的传达学习会。

刘家奇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联系睦和村实际,围绕果树春管技术、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改善等为村民们讲机遇、谈落实。

此时的田间地头,村民们一边干活一边听,大家提神更提劲。

听广播

在田间地头干活更有劲了

3月16日,刘家奇回到睦和村的第一件事,就是认真梳理传达学习要点,他要第一时间与村民们分享。

他准备了一个笔记本,是传达的提纲。

“父老乡亲们,我们现在开一个重要的高音广播大会,请大家注意收听。”17日一早,坐在村里便民服务中心,刘家奇摊开笔记本,从生态保护、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方面讲起了新机遇。

“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

听到广播时,睦和村三社的果树大户冉德才正在地里护理果树。他说,自己从广播里听到不少好消息,比如“要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 加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等等,这让他在地里干活都更有劲。

结合村里的实际来说,当前就是要把水果搞好,刘家奇也重点讲解了春季果树管护。

“我们现在柑橘树下都不种玉米了。”冉德才说,现在村里的果农都不在果树下种高杆作物了,就是为了保证果树的品质,有了品质,村里的水果才能卖出好价钱。

抓落实

将建乡愁文化馆打造民宿一条街

在田间地头听了到广播里传达的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村民们感到振奋。

睦和村村民陈代学说,村里通过道路建设、危旧房整治、庭院美化、垃圾治理、雨污分流、公共景观节等几个方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在变化非常大,这是为老百姓办了实事,从刘家奇传达的内容来看,未来还要进一步改善。

刘家奇说,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后,接下来要狠抓落实。

在人居环境方面,要将重庆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庄、移民精准帮扶项目、农村“四好公路”等项目资源进行有机整合,还将重点提升睦和村水果品牌的价值。

刘家奇说,要科学化、标准化管护水果,打造绿色水果食品基地,特别是龙眼这一品牌,力争今年进一步提高知名度,成为支撑当地村民致富的“长期摇钱树”。

在乡村文化振兴方面,这几天睦和村正在确定方案,准备在村里打造一个乡愁文化馆,要把农耕文化以及村里脱贫致富谋发展的故事讲出来。

此外,还将壮大村集体经济组织,今年将打造民俗文化一条街,把以前的农家乐通过乡村旅游合作社整合起来,力争今年内新增20家民宿,总规模突破30家。

上游新闻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