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车高速路上追尾 前车被撞180°旋转还被认定担责
02-27 14:20:47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534660_副本.jpg

追尾还有啥子扯的?难道不是后车全责?

并!非!如!此!

26日,渝湘高速公路黔江段发生一起追尾事故,“奇怪”的是,在该起追尾,事故中,执法人员却判定前车负全责!

这个追尾二字,恐怕要加个引号。

为什么?且看上游新闻记者从执法部门获悉的相关情况。

奇怪

同一事故,两驾驶员各执一词

通话记录显示,2月26日11:01,执法人员接到报警称渝湘高速公路出城方向阿蓬江互通处发生一起追尾事故。接到报警后执法人员立即前往处置。

执法记录仪显示,11:12,执法人员达到现场,发现一辆香槟色小轿车“规规矩矩”地停驶在应急车道内,一辆黑色越野车与香槟色小轿车几乎成90度,停驶在后方,车头紧贴水泥护栏,车尾朝着车道方向,占了部分行车道。

现场勘查过程中发现,前车(香槟色小轿车)仅右后车门损伤较大,后车(黑色越野车)整个车头损伤都很严重,水泥护栏处有一条与车头擦挂的明显痕印。

从受损情况来看,两车均较为严重。所幸,车内驾乘人员均系好安全带,没有人员伤亡。

执法人员询问了两车驾驶员事故发生的经过,却得到不一样的结果,前车驾驶员称:事故发生前,他一直是在左侧车道正常行驶,由于后车超速行驶撞击了他的车。

后车驾驶员却称:事故发生前,他在右侧车道正常行驶,前车未打转向灯的情况下突然由左侧车道变道,他反应不及便撞上去了。

真相

前车突然变道,被撞180度旋转

事故发生前两辆车一台在左侧车道、另一台在右侧车道,即使是超速也不会发生碰撞。执法人员相信在事故发生时肯定有一台车是在进行变道。

通过调取后车行车记录仪,还原了事故发生的经过:事故发生时,前车未打转向灯的情况下,突然向右变道,从视频中可以较为清楚看到,后车一直在右侧车道正常行驶,当前车压过车道中心线时,后车有向右调整方向的过程,随后撞击了前车。

行车记录仪还还原了事发惊心一幕:前车突然变道被撞击后,在高速路上来了一个180度旋转,还碰上了护栏等,过程非常惊险。“幸好撞击面不大,否则真的可能车毁人亡。”看到监控,双方当事人也是倒吸了一口凉气。

最后,结合车辆撞击痕迹等证据,执法人员认定前车未按照规定随意变道是导致本次事故的原因。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四条第二项之规定:在道路同方向划有2条以上机动车道的,变更车道的机动车不得影响相关车道内行驶的机动车的正常行驶。执法人员认定在本次事故中前车驾驶员负全部责任。

特别提醒,高速公路上超车是常态,然而不少驾驶员朋友在超车过程中常常不打转向灯突然超车,或者是在不具备条件情况下强行超车,更有甚者在多辆车之间穿插超车。

这些驾驶习惯都极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特别是在高速公路这个特殊环境下,事故的危险程度更是巨大。希望广大驾乘人员都能安全驾驶,文明行车。

上游新闻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