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学生用三门外语演讲反诈骗 警察叔叔围观点赞
06-23 20:37: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Let’s remember:No Greed,No fraud. (让我们记住:不贪婪,不被骗)……”重庆外国语学校高一国际部AP2班的杨镇同学干净利落地结束了他的“如何避免电信诈骗”主题演讲。

今(23)日,由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九龙坡区公安分局、重庆外国语学校、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承办的“平安校园反诈行”示范活动在重庆外国语学校举行,通过组织反诈主题外语演讲、情景剧再现、体验式教学活动等一系列内容形式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

中学生眼中的反诈防诈是怎样的?

“Any benefit, anything valuable is earned by our effort rather than picked by our luck.”杨镇同学在演讲中这样告诉大家:任何的利益或有价值的东西都是通过你的劳动所得,而非你的运气。

针对外国语学校的学生具有较强的外语运用能力这一特点,刑侦总队事先在外国语学校里以“如何避免电信诈骗”这一主题进行了外语演讲稿的征集。

活动中,征集活动中优秀作品的四名作者,分别用英语、俄语、德语进行了现场演讲。

演讲结束后,市公安局刑侦总队领导与学校领导分别为四位演讲者颁发了“平安校园”志愿者证书,将他们正式纳入全市“平安校园”志愿服务队。

重庆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沈嘉表示,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诈骗犯罪时有发生,校园不是不接触社会的“真空象牙塔”,学生们也更不能当不问时事的“迂腐”书生,反诈进校园活动非常适时与必要,可以加强师生的反诈知识学习,还可以通过学生推送到家长,有力减少诈骗案件的发生。

“通信类诈骗手段层出不穷,目前累计有32类作案手段,学生群体中最有可能遭遇的是哪几类呢?”为同学们进行现场授课的重庆市反诈骗中心民警张宇,首先请上了四名大学生师兄师姐,用情景演绎的方式为现场师生回答这个问题。他们把案例自改自编成小品,现场演绎了游戏诈骗、直播诈骗、银行卡短信诈骗等常见诈骗套路,这一体验式教育也让在场的同学们印象深刻。

随后,张警官带领大家一起观看反诈视频,分析诈骗套路,分享应对干货,让这次体验式教育“有声有色”。 

主办方还在校园内设置了防诈骗体验式教学区,用反诈骗益智小游戏的形式寓教于乐。学知识的同时还能拿上印有防诈小知识的纪念品,许多同学踊跃地参与游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