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知识产权服务带来哪些机遇?听听大咖怎么说
06-23 22:00: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6月23日,2019中国(重庆)知识产权产业服务峰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活动吸引了学术专家、高校代表、商业精英与六百余家中小微企业家齐聚重庆,探讨如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场,猪八戒网创始人、CEO朱明跃,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胡毅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QQ图片20190623214959.jpg

朱明跃:知识产权既是猪八戒网的救命稻草,也是半壁江山

猪八戒网创始人、CEO朱明跃表示,目前全国上下都非常重视知识产权,在国家层面有创新驱动战略,在重庆有大数据智能化战略,而本此峰会的举行就是这些政策在重庆落地的缩影。不管是商业还是科技的竞争,背后都是知识产权的竞争。“目前国家适时地推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出知识产权强国的战略,从短期来看,会在各方面迎来挑战,但从长期来看,对中国真正走上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道路,意义是非常重大的。”

朱明跃指出,知识产权对猪八戒网来说,既是救命稻草,也是半壁江山。“为什么说是救命稻草?过去猪八戒把服务和电商结合起来,计划打造一个超级平台,但遇到了服务交易中的‘三座大山’,一是非标,二是低频,三是跳单。买卖双方通过这个平台接触,但真正进行交易就跑到线下了。这‘三座大山’把我们压的喘不过气来,可以说遇到了巨大的商业挑战。”他说,在这种情况下,猪八戒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平台上的海量的设计,包括一些编程的交易,一定要把交易的成果进行知识产权的保护。

他认为,知识产权贯穿了科技创新、企业发展等各个方面。平台上广泛的设计、编程、营销推广之后,最后的产出物是什么?是一些作品,都需要进行版权登记、商标注册、专利保护等。而创办公司时,也需要购买商标、购买专利,甚至在打官司时,也需要知识产权服务。所以,猪八戒从2014年起就逐步探索一种模式,所有交易都免费,然后至延伸知识产权服务,制定新的服务标准进行收费。因此,猪八戒网知识产权就应运而生。

目前,知识产权已经成了猪八戒网的半壁江山,覆盖了基础服务,以及商标、专利、版权、冠标等知识产权多元领域。尤其在国际知识产权服务领域,涉外知识产权部分每月给猪八戒带来上百万的营收。朱明跃说:“知识产权在下一步发展过程当中,于国家而言,是至关重要的战略。于地方而言,能够推动地方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QQ图片20190623215004.jpg

胡毅:5G时代的知识产权服务更为重要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胡毅说:“即将到来的5G时代,所有的产业都会起到互联互通的作用,包括智能家居、健康医疗、智慧教育、车联网、无人驾驶等。以前知识产权许可,尤其是在通信领域的知识产权许可,更多关注的是同行业之间的交叉许可、同行业之间的不同的知识产权的许可,但到5G的时代,会关注整个通信行业和其他相关行业的联合,这样将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他指出,在2G时代,人们可以用“大哥大”打电话和发短信息;在3G时代,能够浏览网页,使用一些手机上的应用;到4G的时候,智能手机迎来了比较好的应用场景,包括使用微信、淘宝、百度等。“而到了5G,下载一部1G的电影,你一点就直接到手机里了。此外,整个5G网络的延时会在毫秒级,并且容纳十万人同时看球赛都不会有卡顿。”胡毅说。

他认为,未来工业自动化会极大地受5G行业的影响,从5G与垂直行业的结合来看,包括VR、AR、交通制造业等,各行各业都会迎来巨量的增长。“我们预测,2020-2025年5G技术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增量将会达到15万亿人民币。”

他特别强调,5G时代的知识产权服务更为重要。知识产权服务是一个技术,中国的企业不像很多年前只是跟随者和参与者,我们现在逐步在走向一个5G领先的地位。5G的专利不仅能够覆盖到整个通讯领域的应用,之后还会覆盖到各行各业当中,例如全息投影、健康医疗、智慧安保、自动驾驶等。因此,5G的构建者如何进行知识产权交易、知识产权秩序的许可,如何帮助跨行业的应用者利用高科技的5G技术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这是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