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能源职业学院:专业对接产业能力服务行业 用能源样本唱响职教新歌
06-24 00:00:04 来源:

6月14日,一场特殊的表演在江津区展开。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表演艺术家们,在江津区唯一一所学校演出点——重庆能源职业学院为学院师生们上演了一场美轮美奂、精彩无比,而又荡涤心灵、催人奋进的绝美艺术演出;

5月8日,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智能电梯装调与维护”赛项落下帷幕,重庆能源职业学院电梯学院学生夏兴华、石瑞组成的队伍从全国2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90支代表队的180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夺得了一等奖,实现了重庆市在该项目一等奖零的突破;

今年4月,在“2019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民办院校TOP100”综合指数评比中,重庆能源职业学院位列第六,在二次评估指数评比中位列第一!在有824所公办院校、176所民办院校参加的“2019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TOP1000”评比中,全国共有6所民办院校进入前300强,重庆市仅有3所进入300强,重庆能源职业学院是其中之一,位居第243位……

开办十年来,重庆能源职业学院一直紧跟重庆市产业布局设置专业,积极对接能源革命战略、中国制造2025及人工智能的发展,以产业链、技术链、人才链及学科支撑为思路,强化“学历教育+职业技能+素质拓展”,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无缝对接。在学校办学十周年之际,重庆能源职业学院用一份份优异的成绩,向社会展现着自己的能源魅力。

电梯专业带动

变革活力助力地方经济

自建校以来,学校就将办学方向与社会经济和产业升级发展紧紧相连。

作为国家经济飞速发展的具体体现,全国的电梯产业也得到迅速地发展,为此,学校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办学模式,与迅达(中国)电梯有限公司深度融合,成立电梯学院,并建成全国一流的电梯实训基地。同时,学校还牵头成立了“全国电梯职业教育联盟”,建立了梯联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大数据运维中心、电梯智能运维重庆市高校工程中心、重庆市安全乘用电梯科普基地等等专业中心和基地。日前,由重庆梯联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与重庆能源职业学院联合建设的“城市电梯安全监管智能化云平台”已完成,迈开了电梯安全向“智能化、大数据”管理的标志性步伐。目前,该平台在重庆市范围内尚属首例。

除了电梯专业,学校还随着休闲体育的兴起,学校设立了高尔夫运动与管理专业和酒店管理专业,培养相关行业高素质人才;在人工智能大背景下,重庆能源职业学院携手阿里巴巴,开办大数据学院,共同培养大数据智能技术应用型人才,助推重庆市大数据产业的快速发展……除此之外,学校立足能源产业与智能装备产业两大产业集群,以共建、共享、共赢、共育为基本思路,重点打造绿色能源与智能电网、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石油天然气工程、新能源汽车、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设计等5个专业群。目前,学校已有多个专业入选重庆市第二批转型高校向产教融合型深化专业。

专业能力过硬

学生就业率长年保持在98%以上

电梯工程技术专业冷佳欣毕业后进入全球排行前三的电梯企业迅达电梯工作,凭借过硬的专业能力和刻苦勤奋精神,一年时间便从一线进入管理层;工程造价专业蒋俊龙被九龙坡区社会保险局破格录用,更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进入九龙坡区市政园林局环境卫生管理处,从事造价、审计工作;城市热能应用技术专业毕业生周廷入职8个月当经理,3年后自己创业……除了这些个例之外,重庆能源学院还拥有98%以上的就业率,91%以上的就业专业对口率,93%以上的学生就业满意度和用人单位满意度……能源学子不仅能力强,薪资高,更有就业好、受欢迎的普遍特征。除了瞄准重庆市产业发展方向的专业优势外,还因为学校独特的育人方案。

学校通过共建专业,共订人才培养方案、共享共用师资、共建实验实训平台等,形成了具有订单班、校企联合办学、混合所有制办学、校中厂等多样化特色办学模式,让学生能够第一时间获取行业前沿知识,得到专业能力的直接提升。

同时,曾被教育部评为“2016年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的重庆能源职业学院还坚持实施“准军事化管理”,用军人精神教育学生,军营文化感染学生,改善学生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和品行习惯,使其具备良好的集体主义观念、大局服从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除此之外,重庆能源职业学院还以文化人,引领学生和谐发展,激励学生健康成长。

深化产教融合

创新发展为产业服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作为一所办学特色鲜明的高职院校,重庆能源职业学院是如何下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这“一盘棋”的呢?

除了前文提到的与迅达(中国)电梯有限公司深度融合成立的电梯学院,学校还在今年与阿里巴巴集团携手,创办了西南地区首个设在高职院校的“大数据学院”,共通助推重庆市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

这只是重庆能源职业学院在众多校企合作方面的个别事例。据了解,学校围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办学理念,构建起新能源和智能制造等5大专业群,开设了能源类、石油化工类、机械电子类等热门特色专业,其中城市热能应用技术、油气储运技术、制冷与冷藏技术、电梯工程技术、油气开采等专业,均填补了重庆市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空白,弥补了市场行业人才的短缺。同时,学院着眼未来,将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提高办学质量。

重庆能源职业学院,将以创新发展的超常胆识,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实现新飞跃!

学校地址:重庆市江津区双福新区福星大道2号(绕城高速双福北下道即到,轨道五号线直达)

邮编:402260

电话:023-63430666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