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走进鲁祖庙老街,找寻市井繁华中的城市记忆
02-09 16:42:18 来源:上游新闻

在繁华的解放碑背后,藏着一条百年老街,这100多米长的街道里,繁华与市井只有一线之隔。花市、美食、老巷……记忆中的鲁祖庙老街,总有令人难忘的老重庆市井气息。

当鲁祖庙花市淡出人们视线时,不少人曾担忧,鲁祖庙老街未来将何去何从?近日,鲁祖庙传统风貌区保护规划草案,在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众信息网进行公示。未来,鲁祖庙老街将被更好地保护利用,成为重庆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

3583ac57913a0900fbcd3db4c1e80d8d.jpg

市井记忆

街区形成上百年历史

鲁祖庙原址在民生路小学附近,距今已有108年了,里面的不少老建筑建于上世纪20-70年代,是一条市井老街区。走进鲁祖庙街道,第一幢建筑便是30年代重庆最大的图书公司和文化活动场所之一 ——“世界书局”,这里充满了市井文化和人间烟火,是重庆人生活和民俗的写照。

97a149f8c2481d911c97b144c4184ad1.jpg

百年前的鲁祖庙,小巷纵横、建筑老旧,后来慢慢形成了花市。现在,花市店铺门口摆满了鲜花,老板忙着剪枝、包装,不少年轻人在情人节当天,都会捧着红玫瑰穿梭在老街里,送给自己心爱的人。

100多米的老街,拥有川流不息的人群、地道美味的重庆美食、花香四溢的鲜花铺子,充满了市井气息。也许你还记得,这里有好吃的藕汤、豆花,也有重庆小面花市碗杂,都是吃货们喜欢打卡的地方。

鲁祖庙给重庆一代代人留下了不少回忆,是重庆生活的缩影,也是感受老重庆味道的好去处。

c1c271ae3097c19cd3d10b121e35dae1.jpg

文化传承

鲁祖庙成重庆传统文化载体

随着渝中的发展,前来打卡的游客越来越多,除了立体感强烈的城市建筑、上天入地的奇妙交通,也有不少游客选择来这里,感受母城的岁月情怀。

鲁祖庙老街所处地段条件优越,毗邻解放碑、较场口,是轨道交通一、二号线经过的区域,交通优势明显;街区周边商贸环境已经成熟,紧邻核心解放碑商圈,30度街吧、日月光广场,以及在建的重庆塔等地标建筑均近在咫尺。

1b71da7fe29bfd11be086fe0f2d2dd83.jpg

未来,鲁祖庙老街将成为传统风貌区,是重庆重要的历史文化街区之一。它与十八梯、磁器口、金刚碑、鱼洞历史文化街区、湖广会馆及东水门历史文化街区、人民大礼堂传统风貌区等共同组成了重庆传统文化的载体。

小隐于野、大隐于市,在鲁祖庙这块“巴掌大”的天地,既有着市井的喧哗、又承载着老重庆的记忆,是时候感受一波了。

上游新闻记者  吴思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