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为了你来科技馆有最好的体验,春节他们仍然坚守岗位
02-09 12:15:09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90209121642_副本.jpg

大年初五,家家户户还沉浸在浓浓的节日气氛中,有这样一群人,为了市民的节日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不得不放弃和家人团聚,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他们就是重庆科技馆的展品维修员团队,为了确保到馆观众能够体验到完好的展品,15人的团队必须保障全馆四百余件套展品展项的运行状态,马浩亮就是其中一员。

2月9日早上8点30分,距开馆还有1个小时,上游新闻记者在维修车间见到33岁的马浩亮,此时他已经换好工作服,开始准备工具了。“我在年轻的重庆科技馆里算是‘老板凳’了,2009年9月开馆我就来了。周末和节假日是参观人流的高峰期,春节这种7天以上的长假人流量是最大的,因此要打起12分精神。”

上游新闻记者看到,每个展品维修员办公桌上都摆放着一个工具箱,里面的常用工具、耗材一应俱全,收纳有序。

downLoad-20190209121612_副本.jpg

9点,上游新闻记者跟随马浩亮开始了巡查管辖区域内展品的工作。“每天都要逐个检查展品开机情况,这是开馆前的最后一道程序。”

“9点30分科技馆就要开馆迎接观众,直到下午5点都是自由参观的时间。随着观众的体验操作,展品难免会出现故障,接到故障报修通知后,我就要去维修。”

“科技馆的展品虽然没有什么高精尖技术,但每一件展品都属于非标准件,每件展品都有自己的技术特性”

马浩亮大学是学的电器自动化专业,又自学了机器人编程、计算机编程等。“这个‘模拟地震体验’是最受观众喜爱的展品之一,但经常出现拼接电视信号不稳定的情况,反复维修不仅耗时,还会影响观众的体验过程。经过我和同事的反复改进测试,终于找到了展品动感平台电机启动对电视信号造成干扰的故障点并根治了这个问题……”

downLoad-20190209121622_副本.jpg

“这台航空母舰舰载机的VR全景体验是今年1月份升级的展品,游客可以体验舰载机起降、空中格斗等刺激的项目。但是它非常‘娇气’,零件容易损坏,这也是我重点‘盯梢’的展品。”

刚刚被评为2018年度重庆科技馆优秀员工的马浩亮表示,观众体验展品获得的满足感、成就感和欣喜的笑容是对我们工作最有价值的肯定。展品维修员们一直以来把展品停机视作给观众“短斤”,把展品带故障运行视为给观众“少两”。

“以前科技馆收费,我们不能让观众花了冤枉钱,现在科技馆免费了,但观众仍旧付出了时间成本,展品的质量和体验感同样不能打折扣,这就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downLoad-20190209121639_副本.jpg

马浩亮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自己是河南人,妻子是重庆人,去年喜得一子。“一家三口的第一个春节就没能陪在家人身边,我感到很是愧疚,但一想到正是因为自己的付出,为更多的家庭带去了欢笑和收获也值了,我老婆也很支持我的工作。我打算等节假日高峰期过后,再利用调休时间好好弥补家人。”

上游新闻记者 吴黎帆 通讯员 吴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