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版“一个桶”:装的东西千差万别,装的都是满满的乡情
01-27 21:26:34 来源:上游新闻

随着贾樟柯的影片《一个桶》的刷屏,观众们纷纷被视频短片中“一个桶”装满母亲送的鸡蛋的画面所打动,因为这一个简单的塑料桶装载着家乡的味道,承载归乡的思念。今在重庆火车北站,也看到不少带着桶回家的人们,分享那些手提“一个桶”的人们归乡的故事。

nEO_IMG_1_副本.jpg

胡梅,黔江人,45岁 。

“我是黔江人,订了晚上7点50的火车,准备从重庆回家过节。我和老公一起在重庆的建筑工地上做打钢筋的工作。桶是工地上平时拿来洗脸洗澡地,不大,过节正好拿回家用。” 

nEO_IMG_3_副本.jpg

泽俊,四川阆中人,52岁。 

 “我是四川阆中人,在广东做工,老婆在北京赚钱,儿子在上海工作,趁着春节可以一家人都回去团个圆。这个桶带回去既可以打水,又可以装米面,方便耐用。”他正在将五个大桶上的胶布拆下来,重新将其打包封实。胶桶上的旧封条在火车、地铁的一次次进站出站的安检传送中几经波折,已不再严实。从广东到阆中,何泽俊是从前一天早晨9点乘坐火车出发,换乘今晚的火车到阆中,预计要到晚上9点,也就意味着他还需要在镇上休息一晚,才能搭第二天早上的汽车回乡,前后一趟就是整整2天行程。

nEO_IMG_4_副本.jpg

施新元,湖北天门人,50岁。

施新元带了两个桶,一个白色塑料涂料桶,一个紫色塑料桶,里面装满了他平时打工用的电饭锅、插板、餐具等日用品。 “我是天门人,今年是头一年和老乡一起在重庆做工,感觉很好。我的桶里装了两个锅,都是平时用的,一块带回家过年。” 

nEO_IMG_5_副本.jpg

孙智勇,河南安阳人,36岁(左)

李镇江,河南安阳人,52岁

丁宇亮,江苏常州人,47岁(右)  

 李镇江、孙智勇、丁宇亮三人提了两个塑料桶,一个红色的,一个白底黄粉条纹的,装的是衣架、毛巾、漱口杯、饭盒一类的生活用品。 “我们是河南人和江苏常州人,在重庆干了好几年了。我们的桶里装了各种生活用品。这次是工友一起结伴回家过年,看看老人,走走亲戚。”李镇江和孙智勇是俩叔侄一块来重庆打工,互相照应。而丁宇亮是江苏人,谈起对重庆的印象,他直说重庆口味太辣,有别于家乡甜口的饮食习惯,自己春节连特产都不知道带啥。

nEO_IMG_6.jpg

陆秀春(44岁)一行人, 四川遂宁人。

“我们是四川遂宁的,七八个老乡结伴回家过年。我们带了一些穿的用的回家,有新的电饭锅、彩电。行李箱装不了的东西,我们就用塑料桶来装来,提着方便。我们在广东做铸造工作,准备回家过年,经过重庆换乘,只坐一站就能到遂宁了。” 

nEO_IMG_7_副本.jpg

徐浩,甘肃陇南人,25岁。

 “桶其实不是我的,我是帮别人代拿的。我一个人在重庆这边的建筑单位工作,家乡是甘肃陇南。准备回家待个十多天,见见父母和妹妹。”

nEO_IMG_9_副本.jpg

谢承梅,四川彭水人,55岁。

 谢承梅和丈夫两人一共带了7个空桶,都是做工的时候用的白色材料桶。见到记者的时候她正坐在桶上等待晚上的列车,而她丈夫正在不远处看电视。 “我们是彭水人,来重庆做模板,建高层,一个月能盖5、6层楼房。从江苏、江西到重庆、武汉,我们去了不少地方,盖了不少房子。我们夫妻有三个娃,大女儿已经出嫁,二女儿在教书,幺儿还在读高一。今年春节,三个娃都要回家一起过年。” 

nEO_IMG_10_副本.jpg

肖薇和张斌(化名),湖北宜昌人, 44岁。

“我们是湖北人,我们这个桶里面装的红薯粉,是彭水的手工特产。现在快递不寄,就用桶装起来,我们自己运回去,给亲戚们带点这边特产回去。” 

上游新闻记者 邹飞 实习生 刘雨春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