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高考理科第一名传经送宝 家长秒变粉丝求合影
01-27 16:19:03 来源:上游新闻

谢恩泽分享学习经验

放寒假了,但还有不少巴蜀中学高三学子待在教室里上自习。1月27日上午,清华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重庆大学等30余所重点大学的大一大二的同学们来到巴蜀校园,和高三学子、家长面对面聊高考那些事。

针对学弟学妹们最关心的问题,2018年重庆高考理科第一名谢恩泽毫无保留地分享了他的高考经验。

家长边听边用手机录下谢恩泽分享的经验

一诊后如何突破弱科

一诊考试刚刚结束,高三学子最关心的是怎么利用好寒假时间,突破自己的弱科,实现弯道超车的小目标。

清华大学计算机专业大一学生谢恩泽,去年高考理科706分(总分750分)的好成绩,他的数学成绩更是拿到了满分。

谢恩泽告诉学弟学妹们,备战高考最关键是合理安排学习时间,针对不同学科,采用科学的复习方法。比如语文,复习中要注重培养自己的好习惯,随时对文学常识、好词好句进行记录积累,积累到一定的量才能从量变到质变。还需要安排时间定时消化这些知识,养成自我总结的习惯。老师和辅导书上的答题模式并非是不可破的“金科玉律”,有时也是片面的,所以你需要自己不断完善。

另外,作文复习要养成借鉴的习惯,多向身边的作文高手学习,多留意好文章的立意、结构、起承转折的安排。

对于理科的数学、物理、化学,谢恩泽说最重要的是要利用好学习资料,注重刷题质量,反思错题方法。要特别重视打牢基础知识,反复练习熟能生巧,提高思维和实验操作能力。

一位家长冲上讲台变粉丝合影

跟第一名合影难掩兴奋

高三学子们不仅想知道谢恩泽的学习方法和经验,对他的大学生活也很感兴趣。

“谢恩泽,你在清华的学习如何?这学期参加了哪些活动?你觉得大学和高中生活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大家连珠炮似地抛出问题,让这个大男孩有些腼腆,但谢恩泽还是大方地聊了起来,“上大学感觉自己可以安排的时间更多了。高中阶段,特别是高三,我们每周只有半天的时间能自己安排,上大学很多时间都是你自己的。我最喜欢去的地方是图书馆。这学期没有参加社团和志愿者活动,大一结束后要选专业走向,所以全班同学都很拼。我现在的微积分成绩还不错,其他的编程学科优势不是很大。我们班上28个同学好多都是搞竞赛的,个个都是各省市的佼佼者,高手如云,感觉还是有压力。”

分享会上,一位家长难掩兴奋,谢恩泽刚讲完,他就冲上讲台跟他合影。自拍不过瘾,还拜托其他家长帮他拍合影,“这可是我心中的明星!”

downLoad-20190127182825_副本.jpg

家长了解陪跑计划

“陪跑计划”助力高考

27日上午,由重庆大学巴蜀毕业生组织的“高校宣讲会”吸引了30余所高校的巴蜀校友参加,现场近800位高三学子和家长。

对于家长来说,他们更为关注的是高校的专业设置,如何根据孩子的成绩选择专业?双一流大学里最牛的专业,就业最好的专业又有哪些?各高校的校园环境,校园设施设备,文化活动等情况,也是家长们感兴趣的问题。

一位高三家长说:“孩子完成了高三一轮复习,下学期紧接着就要进入二轮、三轮复习。离高考也不过4个多月了。我们很焦虑,有些问题也很迷茫,听了这些大学生的讲解收获很大。”

认真的听讲的家长

助高三学子走出误区

教务处主任、分管高2019届的韩武红老师也感触颇多:“一年前,这些孩子从巴蜀中学走出去,学长情不断,他们心系母校,关心学弟学妹,利用寒假时间回到学校来做宣讲,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学校也很支持。”

韩武红说,这次宣讲会让高三同学坚定了目标,助力他们走出复习的误区和志愿的迷茫。同时,也帮老师们减负,毕竟老师的经验比不上他们第一手鲜活的资料。

downLoad-20190127204851.jpg

“高校宣讲会”成员大合影

上游新闻记者 黄晔 摄影 李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