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辛苦一整年,想要春节红包年终奖不贬值,看看资产该咋配置
01-27 14:50: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随着春节临近,一大波年终奖、春节红包正在向辛苦劳动一年的人们招手。

岁末年初,对于一个家庭或个人而言,不仅是重新安排和打理资产的时间点,同时也是很多投资产品集中到期、重新进行投资规划的时间点。

18.JPEG

站在这样的时点上,你准备怎么选?如何合理地进行资产配置呢?

一份来自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的调查综合分析报告显示,2019年1季度,预计将增加“股票”“基金”“债券”等金融产品投资的重庆居民,较去年底分别有所增加,从整体占比来看,银行理财依然是大部分重庆人最常选择的投资方式。

超七成重庆居民买了理财产品

2018年以来,股市震荡下行,网贷不断暴雷,重庆人的理财观念出现了哪些变化?

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一项针对重庆居民的调查中发现,理财产品仍然是大多数重庆市民投资最常选的方式。

数据显示,2018年4季度,在拥有投资产品的重庆居民家庭中,选择来自“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的居民人数最多,占比达到70.47%,分别较前一季度和去年同期上升6.21和7.66个百分点,占比居首位。

“在投资最关心的因素中,客户普遍更看重本金是否安全。”市内一家国有银行理财师告诉记者,受到去年实行的“资管新规”影响,虽然去年理财产品打破刚性兑付,整体收益率也较往年有所下滑,但同时银行也发行了一些能够保本的产品来填补市场需求,比如结构性存款,颇受投资者欢迎。

在注重本金安全的同时,一些重庆市民还适当配置了一部分新的投资品种。记者注意到,在往年投资热度一直徘徊在三甲之外的“信托和基金产品”,去年反超股票、房地产两大热门,“逆袭”升至第二位,共有27.56%的重庆居民选择,分别较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上升6.27和0.89个百分点。

这不难理解,截至2018 年末,上证综指收于 2494 点,较上年末下跌 813 点,跌幅为 24.6%;深证成指收于 7240 点,较上年末下跌 3800 点, 跌幅为 34.4%。两市全年成交额 90.3 万亿,同比减少 19.9%。

股市表现不理想,一定程度上传递到投资者持有的信心,一些人开始选择“割肉”止损、逃离市场。去年4季度选择“股票”投资的居民,较前一季度下降了0.76个百分点,与上一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2.69个百分点,成为全年跌幅最大的投资品种。

同时,在房地产调控成果显现的背景下,楼市整体降温趋势持续。截至2018年4季度,选择投资“房地产”的重庆居民占比缩至21.26% 较前一季度下滑3.07个百分点,较上一年同期下降了3.65个百分点。

投资支出有所增加

预期将增加金融产品投资

岁末年初,一大波年终奖、春节红包正在向辛苦劳动一年的人们招手。除了用于消费购物,很多人也琢磨着如何让“钱生钱”。

人行重庆营管部调查统计处副处长廖勇刚介绍,“重庆居民投资意愿在不断增强。”2018年4季度,重庆居民家庭月投资支出指数为59.15%,分别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上升8.27和3.03个百分点,而无增加投资计划的居民环比下降4.84个百分点,占比为46.55%。

同时,在对2019年1季度的预期上,预计将增加“股票”“基金”“债券”等金融产品投资的居民,占比分别为8.71%、13.81%和4.8%,分别较上季度上升0.36、5.71和0.5个百分点。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各种利空的因素边际改善,结构性行情进一步增多,2019年的A股市场预计会出现恢复性上涨,这为投资者将提供一定的投资机会。

西南证券预测分析,宏观经济2019年下半年有望筑底,市场供需格局、政策实施效果、国际战略变局三大因素将成为影响2019年市场推进的关键因素。2019年上证指数有望达到3200点,创业板指有望回归1700点。

【相关】

非法从事外汇保证金交易 小心你的财产损失

记者从人行重庆营管部获悉,为进一步促进投融资便利化,支持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重庆外汇管理部积极争取国家外汇管理局支持,成功获批在重庆自由贸易区试验区(以下简称“重庆自贸区”)开展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试点,重庆成为全国率先开展资本项目资金支付便利化试点的地区之一。截至目前,重庆全辖已办理结汇支付便利化试点业务4300万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市民理财方式日趋多元化,近期,一些网络平台非法从事外汇按金(注:也称外汇保证金,一般指客户投资一定数量的资金作为保证金,按一定杠杆倍数在扩大的投资金额范围内进行外汇交易)活动,严重扰乱金融秩序,造成社会公众财产损失,影响恶劣,存在较大风险隐患。

人行重庆营管部资本项目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强调说,目前,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及其分支机构未批准任何机构在境内开展或代理开展外汇按金业务。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证监发字〔1994〕165号),凡未经批准的机构擅自开展外汇按金交易的,均属于违法行为;客户(单位和个人)委托未经批准的机构进行外汇按金交易(无论以外币或人民币作保证金)的,也属违法行为。

人行重庆营管部提醒,请社会公众充分认识从事外汇按金活动的危害,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谨防因交易违法造成财产损失。广大公众发现违法犯罪活动线索,应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