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央视记者探访重庆:月收入万元大都无需再缴个税
01-27 20:25:2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近期,各个企事业单位开始陆陆续续发放新年第一个月的工资薪金了。那么,按照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到手的工资收入和缴纳的个税金额,和改革之前相比又有什么变化呢?我们的记者来到重庆进行实地走访,看看新政策落地后的情况。

月收入万元 大都无需再缴个税

在重庆一家乳品生产企业,公司财务部员工唐君,刚刚领到一月份的工资条。

重庆市某乳业公司财务部员工 唐君:还没有实行新的个税法以前,我(2018年)8月份税前金额大概接近7000元的样子,大概要缴30几元到40几元钱的个税,到10月份实行5000元个税免征额之后,我就可能不会存在缴纳个人所得税的情况了。

个税改革前:发放工资7000元,减除单位预扣的三险一金(专项扣除)、企业年金等(其他扣除)共2000元左右,再减除3500元的个税起征点(个税免征额),余下1500元应纳税所得额,对应税率是3%,需要缴纳个税45元。

个税改革后:由于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余下的应纳税所得额为0,唐君就不需要缴纳个税了。

那么,对于这位月收入近一万元的车间管理人员,由于新修订的《个税法》增加了专项附加扣除,他还能进一步享受到赡养老人、子女教育共3000元的税前扣除。

重庆市某乳业公司生产车间 王利:2018年9月份的时候,个税大概缴300多元。到2018年10月份左右,应该就是100多元。到2019年,我可以享受专项附加扣除3000元左右,就没有个税了,然后到手的实收金额,每个月大概要比以前多200元左右。

一起来算一下王利缴纳个税的变化。

个税改革前:发放工资10000元,减除单位预扣的三险一金(专项扣除)、企业年金等(其他扣除)共2000元左右,再减除3500元的个税起征点(个税免征额),余下4500元应纳税所得额,对应的税率是3%和10%,需要缴纳个税345元。

个税改革后:不仅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王利还可以减除3000元左右的专项附加扣除,余下的应纳税所得额为0,也不需要缴纳个税了。

重庆市某乳业公司财务部经理 周佳苹:个税改革之前,我们缴纳个税的人数总额是1890人左右,在2018年10月份以后就下降到1400多个人,到今年2019年1月份,就下降到只有800多个人,降幅也是非常大。

从全国来看,2018年10月,个税起征点由3500元提高至5000元,就减少了6000多万名纳税人;2019年,增加六项专项附加扣除,预计又将减少数千万名纳税人。

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个税一处处长 阳民:这次个税改革,它对中低收入者减税减负的效果是最明显的。因为新税法它提高了起征点,然后有相当一部分纳税人能够享受到每个月2000元或3000元的专项附加扣除。这样算起来再减去三险一金,那么月收入在10000元钱左右的原纳税人,可能就不用缴纳个税了。

年收入40万元以内 减税力度最大

与劳动密集型企业不同,收入状况更好一些的金融企业,在个税改革后,到手的工资收入和缴纳的个税金额,又有什么变化呢?

在这家金融企业,我们随机采访了一位普通员工。个税改革后几个月,陈女士的纳税金额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重庆某融资担保集团员工 陈美灵:在2018年9月的时候,我缴纳个税是有800多元,但是在10月份的时候,我缴纳个税就只缴纳了300多元,再到了我们今年1月份,我的应税额就变为了负数,也就是说我今年1月就没有再缴纳个人所得税。

小陈算了一笔账,按照新个税法,她一个月可以省税800多元,由于每个月工资差不多,一年就能省税近万元。

公司的这位管理层人员,个税的下降幅度就更为明显。

重庆某融资担保集团贷款担保部总经理助理 蒋睿凌:这一块的变化还是非常明显的。像去年9月份我缴纳的个税在2600元左右,然后到10月份基数调整之后,缴纳个税在1800元左右,然后特别是今年1月份,我增加了3000元钱的专项附加扣除。

蒋先生说,专项附加扣除具有叠加效应,不仅总体上提高了免税额度,还拉低了他的应税税率。由于月度工资差不多,现在,他月均收入的应税税率从最高25%下降到了20%。

重庆某融资担保集团副总裁 陈苏苏:实行新的税基起点和新税(法)以来,我们员工人均缴纳个税(2018年)10月份较9月份人均减少800元左右。我们预计2019年人均缴纳个税较2018年同期相比,降低的幅度应该在1000元左右(每月)。

由于新个税法扩大了3%、10%、20%三档税率的级次,相当于拉低了这些级次收入的税率。相比改革前,工薪收入扣除免税额度后,月应纳税所得额在1500元-25000元范围的纳税人,获益最大。

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个税一处处长 阳民:这三档税率级距,它对应的主要是年收入40万以下的纳税人群体,那这一纳税人群体,相对应来说的话,它享受的减税力度是最大的。

从全国来看,2018年个税改革施行3个月,减税就达1000亿元;2019年增加专项附加扣除后,个税减税规模预计全年超过3000亿元。

专项附加扣除 体现个税调控差异性

在采访中,一些纳税人已经开始感受到,专项附加扣除是此次个税改革最大的亮点,它体现了个税扣除量能负担的差异化原则。

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 刘蓉:国家设置专项(附加)扣除,从差异的角度让每个家庭在起征点以后还能够得到一些实际的照顾。

业内专家表示,起征点即个税基本免征额,是基于社会生活成本的基本扣除,是普适性的。专项附加扣除虽然相当于再次提高了起征点,但是它的调控目标是不一样的。

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个税一处处长 阳民:这一次的税制改革当中,把这些支出考虑进去其实也是考虑到了一个普适性和特殊性相结合的一个税制考虑因素,从而能够更加进一步增强税制的公平和合理性。

让纳税人“劳有所得、老有所养、幼有所育、弱有所扶、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新个税法充分考虑到不同纳税人的实际家庭负担状况,既注重一致性,又注重差异性,让减税红包精准落地。

原标题:个税改革减税规模预计全年超3000亿元 记者探访:月收入万元大都无需缴个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