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从海棠溪到黄桷垭,不可错过的重庆最佳徒步路线
01-15 07:50:06 来源:南岸旅游

南岸旅游微信公众号消息,从黄葛古道上南山这条路,大家可能都不陌生,来来回回,不知道在这条古朴宽厚的阶梯上留下多少旧日气息。


问到黄葛古道从哪里起始,我们总会默契的想到上新街,而忽略了这个地方——海棠溪,黄葛古道的另一个入口,也是川黔盐茶古道的起始之处。


货物经川江航道到海棠溪水运码头,然后一路西行运往云南、缅甸;从西南运回的茶叶也由这里散往全国。

伴着淋淋细雨,感受着雨中的微微湿意,南岸君这就带着大家一起从海棠溪走经黄葛古道,感受川黔盐茶古道的色彩与风情,来一次怀旧之旅。


穿过充满烟火气息的小巷,与“楼顶公路”擦肩而过,再缓步走到港口医院车站,一场与历史与自然的遇见,便从这里开始。


我从来没有在雨天走过川黔盐茶古道,所以竟也不知雨后的他如斯迷人。宽厚不匀的石阶被雨水冲刷得尤其干净,雨滴滴落在树梢、在林中、在伞顶,发出悦耳而动人的声响,树木的清新味道伴着偶尔出来的凉风散入鼻中,格外清新,温润。

邮政总局旧址

图 | 邮政总局旧址

漫步古道,两旁的百年黄葛古树葱葱郁郁,虬根深扎;树影下被往来商旅磨得水亮的青石板如今已爬上苔藓。


一路向上的邮政总局旧址,还留有旧日的重庆气息。抗战期间,邮政总局最大程度的保障了邮政业务的顺利进行。邮政总局的工作人员就在此处办公居住。



南岸君没有想过雨水冲刷着旧址会如此美好,看着雨滴从屋檐缓缓滑落,一滴一滴打在地上,发出清脆的声响,那一瞬间感受到的是自然与古迹的完美融合,突然,就想把时光留住。


敦厚坡


走进敦厚坡,老重庆的气息扑面而来。看到他的第一眼,我脑海中冒出的第一个想法就是,这绝对是一个比十八梯更有山城味道的地方。



泥墙砖瓦的房子向我们讲述着他漫长而悠久的历程,是多久没有穿行在这样古朴的地方了,是多久没有静静感受岁月的痕迹了。历史的气息,真的很美!


黄葛古道



黄葛古道,始建于唐朝,盛于明、清,被誉为重庆的“丝绸之道”。在交通极其不便的年代里,他作为入黔、入滇、入缅的重要通道,走过了无数贩盐贩茶的马帮,走过了无数辗转于川黔两地的客商。



抬阶而上,一边感受着宽厚石阶带来的浓浓历史气息,一边欣赏着两边百年黄葛树的壮观,悠悠穿行,赏景观树,即使是在雨天,也能如此惬意。



细雨绵绵中的古道格外静谧,道路两旁静静伫立着几栋破旧的老房子,在岁月的洗礼下显得苍老却不失威严,伴着布满青苔的扶手和破旧的石狮,再看着外墙上或深或浅的裂纹,这一切,都仿佛在向我们吐露着两个字——岁月。


古道茶亭

图 | 古道茶亭

悠悠古道慢路行,路遇黔商施茶亭。路遇古道茶亭,已是行至小半,坐下稍歇片刻,听雨茗茶,也是快哉!

也许是雨水的绵延让人变得多情,看着亭外的景色,南岸君不禁开始想象百年川黔商人路过此地的场景,不知他们是不是会大喊一句“小二,上茶!”后彼此落座,相谈甚欢。


不知道他们是不是也会像我一样痴痴看着百年黄葛的根,心有感叹。

黄桷垭老街


黄桷垭老街因李奎安故居、三毛故居(正在修建)而赫赫有名。一位是当年重庆五老之一,政界、商界、文学界“三界”名人。一位是被无数文艺青年奉为偶像的文学名家。

图 | 三毛故居

在古道里的老街老巷,似乎已经看不到年轻人的身影了。但就是因为少了一份聒噪多了一份淡然,所有的快乐,都那么简单又真实,而这无忧无虑的时光多半随着时间,消散在老街老巷里了。

图 | 李奎安故居

故人已逝,旧景依在,用一种淡然的心情去和这些承载独特记忆、历史文化的地方告个别,或许这也是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一种特殊的情结吧。


重庆市中医药研究院


从黄桷垭老街出来走出来,就是重邮,也就是这段路的终点——南山了。如果你仍觉得不够尽兴,扔想继续再走走、看看,那么离出口不远的重庆市中医药研究院也是个值得一去的好地方。



研究院似一个学识渊博且有着漫长岁月阅历的老人,行走在其中,只觉得舒爽和安宁,偶尔瞥见的一角美景,都让我忍不住想停下,把他牢牢记住。




里面有着许多的别墅旧址,一边欣赏旧址的壮观,一边感受树木的葱郁,便觉得一股浓厚的历史气息迎面而来,让人流连。

一个人是有记忆的,同样,一座城市也应该有着自己的记忆。有关古道老街的记忆像是长在了身体里,多少年后突然没了,心里难免生出一片填不满的荒漠。

如果给你一天的时间,你会到古道老街回望过去吗?回想那时的生活,街巷中无忧的奔跑,围坐在大树下乘凉下棋,一花一叶亦生活....


原标题:从海棠溪到黄桷垭,不可错过的重庆最佳徒步路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