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老照片遇上老街巷 巨幅重庆记忆等你来母城漫游
11-27 20:47:46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1127151009.jpg

11月27日,上游新闻记者从渝中区获悉,城市空间户外影像展将通过100余幅大型母城老照片推介渝中文化。

downLoad-20181127151000.jpg

位于渝中区的山城步道,从中兴路的老法院开始,串起了抗建堂、仁爱堂、悬空栈道等颇具老重庆风味的景点。前不久,作为2018重庆(国际)影像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之一,山城步道因为艺术家的摄影作品,与独特的地形、亮丽的城市风景而在网上火了一把。本次户外影像展继续发展母城文化内涵,将展览范围扩大为山城步道、十八梯、白象街三部分,这三个地方正是重庆母城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地方。

downLoad-20181127151014.jpg

山城步道原是重庆古城墙系统中,通远门炮台往南纪门沿城墙根的盘山小道,随着陆续有居民聚居,才形成了依山而建,沿崖而生的梯道街巷,先取名为天灯巷,后改名为山城巷。此次在山城步道的艺术户外展,是在这片面临改造但尚未完成改造,正处于“空档期”的空间内,进行的一次公共艺术表达,将影像有机地植入城市空间,为游客提供更多观看的可能。

本次新加入影像展展区的十八梯和白象街,是重庆市井文化的载体,是真山城、老重庆最好的教科书。十梯老街道由石阶铺成,连接山顶繁华的商业区和山下江边的区。十八梯两边居住着普通百姓,极具市井气息,是老重庆市井生活的真实写照。摄影师张玉清用最简单质朴的方式对十八梯进行记录,他沿着十八梯的街道,逐一对每间门面进行拍摄。掏耳朵的、修脚的做木工的、做裁缝的、卖烧饼的、卖针线、打麻将的,还有山城绝对少不了的棒棒军,不加掩饰地呈现在眼前。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参展的多幅作品都出自张玉清之手。今年六旬有余的他,用自己手中的相机记录十八梯的变化是他长期以来的坚持。“我们采用张玉清的多幅作品,一是他的作品本身完整呈现了十八梯最真实的风貌,其次,他对于我们这座城市的热爱和记录,本身就值得我们去铭记。”策展人王远凌介绍到。

著名摄影师蒋良曾系统地用超大画幅相机对十八梯的各个空间进行拍摄,力求从细节与质感上对十八梯进行还原。蒋良拍摄的巨大照片则让观众有了时空穿越感张张平实的照片,串起了一个真实的十八梯场景。

白象街处于望龙门和太平门之间,开埠时期这里形成了金融街。上游新闻记者看到,如今这里已经演变成商业街,一张百年前太平门生活场景的照片制作成的12米巨幅影像,完美融入建筑外墙中。

渝中区政协副主席戴伶介绍,此次户外展是让影像走到户外空间的一次巨大尝试,让展览与城市空间、公众发生直接联系,让百姓在生活中看到城市的过往。“我们想让来母城参观游览的市民、游客真正地参与到这座城市,不仅是城市的现在,还能体会到她的过去、历史和温度。”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