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团餐市场小而分散,99.9%企业年收入不足1亿
11-27 19:55:31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新闻从中国烹饪协会了解到,由中国烹饪协会与国内团餐产业链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禧云国际及国内权威第三方研究与咨询机构三方联合发布《2018年中国团餐行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团餐市场小而分散,99.9%企业年收入不足1亿。

《报告》认为,当前我国团餐市场规模巨大但小而分散,在新消费、新技术、新模式的助推下,中国团餐行业已经迈入2.0时代。

99.9%企业年收入不足1亿

《报告》显示,我国团餐市场一直保持较快的发展,2017年营业收入增长近30%、总营收1.19万亿元,在整体餐饮市场中的份额提升至28%。

不过,与庞大的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团餐行业较低的市场集中度,以及小而分散的市场格局。

当前,我国团餐行业的参与主体以中小企业为主,规模偏小,99.9%的企业年营收不足1亿元,前十强的市场集中度仅为5%,与美国80%,日本、韩国60%的前十强市场集中度相比差距明显。

团餐采购成本高,利润率低

报告还阐述了团餐上游供应端的现状,原材料从厂家到食堂会经过多层经销商和分销商,最后才流转到餐饮终端。

据调研,在这一完整的原材料流转过程中,每个环节加价10%左右不等,使得原材料的餐饮终端采购价约为出厂价的1.3倍左右。

而目前团餐企业采购成本占总收入的比重高达40%至45%,远高于20%至25%的社餐采购成本占比,因此,利润率较低。

但同时,团餐供应链相对社会餐饮来说又存在SKU少、采购量大、计划性强,整合升级条件优势明显。

万亿市场仍有增长空间

《报告》表示,团餐企业将市场化、产业化、大众化、信息化作为突破方向,团餐行业已逐渐从初级、粗放、封闭的1.0时代迈入专业、多元、精细化的2.0时代。

《报告》认为,团餐企业探索新模式,平台型企业前景看好。

为顺应2.0时代的发展需求,团餐企业开始探索创新升级的方向,将对原有的运营模式进行变革,逐渐使用第三方供应链、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化和管理咨询等服务,并依托企业服务商进行市场化开拓,推动产业链变革的平台型团餐企业由此走向前台。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