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香港母婴社区第一股宝宝树今日上市 育儿服务平台要迎来春天?
11-27 11:04:0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03757317028.jpeg

11月27日上午9点20分,母婴社区平台宝宝树登陆港股,股票代码为1761(取意:一起六一)。

阿里追加投资

此前的11月13日,宝宝树一度推迟IPO发布会,引发外界关注。随后,其第四大股东阿里行使了反摊薄权追加投资,以保证在宝宝树上市之后,阿里的持股比例保持约9.9%不变。

宝宝树是著名的互联网母婴平台,2007年3月宝宝树网站babytree.com上线公测,距今11年。创始人团队背景出众。宝宝树创始人王怀南毕业于清华大学,先后就职于雅虎和谷歌,Google公司的中文名“谷歌”二字就是他想的。非执行董事邵亦波为王怀南好友,毕业于哈佛大学,据传在宝宝树担任参谋长角色。邵亦波更为人所知的身份是著名风投公司经纬中国的创始合伙人。

在创投领域,明星阵容的创始人团队几乎意味着成功的一半。宝宝树从创立之初就不缺投资。今年6月28日,宝宝树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根据最新披露的招股书,除却第一大股东王怀南家族,其他大股东也均声名赫赫:第二大股东复星国际,第三大股东为好未来,而阿里巴巴则是宝宝树的第四大股东。公开信息显示,在2018年5月,宝宝树通过淘宝中国拿到了阿里的战略投资。

不稳定的收入来源

目前,宝宝树的主要营收来源于广告、电商和知识付费。根据招股书,宝宝树认为,与其他母婴类线上社区相比,它的优势在于功能和变现方式都更加全面。宝宝树的功能全面覆盖了社交网络、知识分享问答、记录、追踪和购物。而其变现方式就是此前提到的网络广告、电商和知识付费。

与新经济浪潮中的大部分互联网上市公司一样,宝宝树的财务数据并不好看。截至2018年6月30日,宝宝树资产合计21.7亿,其中负债合计90.46亿,归属母公司股东权益为-68.76亿。宝宝树表示,这是由于公司尚处盈利初期,盈利能力受到附有优先权的金融工具等影响。

但这并不妨碍市场期待。一位资深投行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他认为像宝宝树这样的互联网公司要看未来前景和盈亏平衡点,比如未来业绩能否良好增长。

事实上,市场早已对宝宝树释放积极信号。早在今年6月宝宝树与阿里达成资本战略合作后,宝宝树估值一度高达140亿人民币。而在香港公开发售股份已获1.18倍超额认购,港交所正式挂牌交易前一天,暗盘价格较发行价6.8港元涨约7%。

在港股正式交易后,截至发稿,宝宝树股价为6.95港元,涨幅2.21%。

王怀南发表致辞:一起61

27日上午9点10分左右,宝宝树创始人兼CEO王怀南在股东、各界合作伙伴及用户代表等嘉宾的见证下,在敲钟前发表致辞,“从今天起宝宝树将开启事业的新篇章,上市对于宝宝树而言意味着任重道远。”

王怀南引用了著名作家米兰昆德拉的一句名言,“路的本身,每一段都具有意义,邀我们驻足其间。”他谈到,宝宝树这一路走来,每一段都值得纪念。“支撑我们走过来的,是对前路的期盼,是用户与股东所给予的信任与鼓励,是那份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在王怀南看来,宝宝树在这个行业扎根11年,从独辟蹊径,到今天走出了很多条通罗马的大路。

在致辞的最后,王怀南笑着面向台下的观礼嘉宾和一众媒体等百余人,握拳振臂喊了一句“1761,一起六一!”

据悉,宝宝树以每股6.8港元的发行价挂牌交易,每手500股,全球发售共计250,323,000股。

 上游新闻综合经济观察报、蓝鲸财经、凤凰财经、虎嗅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