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好奇心日报 | 在干旱环境中,植物是如何生存的?
11-27 08:18:44 来源:科普中国网

在多数人的认知中,沙漠是荒芜、环境恶劣且人迹罕至的。高温缺水的环境会让多数植物无法在此存活,但其中仍有些植物顽强地活了下来。我们不禁好奇,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这些植物是如何活下来的呢?

水是植物体内必不可少的重要物质,能维持植物的基础新陈代谢,保持细胞壁、细胞膜的正常结构和性质,以及维持植物器官饱满挺立的状态。如果没有及时的充足水分补给,植物就无法从外界的土壤和环境中汲取营养。那么,在沙漠如此干旱的情况下,植物是如何“各显神通”,来保证自身坚韧存活的呢?

1.jpg

通常我们知道的包括仙人掌在内的大多数沙漠植物,都是依靠强大的根系来吸收稀有的地下水,而一种普通的沙漠苔藓却能直接从空气中吸取水分,这种沙漠苔藓为齿肋赤藓。

齿肋赤藓进化出了一套特殊的“器官”来抗旱,它们不像别的植物通过根吸水,而是靠叶片顶端一种叫作“芒尖”的特殊结构,从空气中收集、利用水分,并能把水分直接运输给叶片,来适应干旱的荒漠环境。

2.jpg

除了沙漠苔藓,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还生长着胡杨、梭梭、沙拐枣等耐旱植物。这些植物生命力顽强,为了适应高温干旱的沙漠气候,有的进化成针状叶片以减少蒸发;有的进化出肥厚的叶片来保存更多水分;有的将根系伸到地下十几米来吸取更多的水分;而有的则尽量缩短生命周期以保证在春季融雪时期完成繁衍。

原标题:干旱环境中植物是如何生存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