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惊奇发现!巫山神女不孤单 千年以来有男伴
11-27 13:45:55 来源:巫山县环境保护局

它的眼睛、鼻子、嘴巴、肩膀清晰可见,特别是那双发光发亮的眼睛,正在观察着一切动向,保护着神女的安全(侯义高摄)

今天,在整理所拍神女峰(背面)的照片时,惊奇地发现,位于神女峰旁边那座高入云端的山峰酷似一位男子,它显得庄重、威严。 将照片放大后再看,整个山峰就像一位身着戎装、配带宝剑,为神女站岗放哨的“卫兵”。

在中国古代三峡地区,由于交通闭塞,山大人稀,一些文人墨客、游客在观看神女峰时多是在船上观望或是江岸观察,近距离观赏神女峰的游人不是很多。即便现在交通发达,道路畅通,可以远距离、近距离、全方位观看神女峰。但是,游客们始终是把观看重点聚焦在神女身上,很自然地忽略了神女身边这位护卫神女的“将军”的存在。

那么,千年以来,一直守护在神女身边的“将军”又是谁?笔者暂定名:“护卫将军”吧。至于它来自那里?受何人派遣?那就只有根据古代神话予以假想……

赤帝令将护爱女

在中国古代神话中,神女是未嫁而死、葬于巫山的赤帝(炎帝)之女,神女死后精魂化为瑶草,服用瑶草的果实就可以得到别人的喜爱。据《巫山县志》记载:“赤帝女瑶姬,未行而卒,葬于巫山之阳为神女。”这位神女曾经下凡帮助过大禹治水,水患消除后,她依然决定留在巫山,为行船指点航道,为百姓驱除虎豹,日子久了便化为一座山峰,而随行的侍女也和瑶姬一起化作了巫山十二峰中的其他山峰。

鉴于以上神话传说,瑶姬既是赤帝之爱女,更是为百姓造福的有功之臣,赤帝便命令他的“护卫将军”来到巫山神女身边,为她站岗放硝、保驾护航,让神女永远为三峡百姓造福。

怀王派将护“情人”

战国时楚怀王游高唐,梦与女神相遇,女神自荐枕席,后宋玉陪侍襄王游云时,作《高唐赋》与《神女赋》追述:楚怀王曾巡游巫山,当时他感到十分疲惫,于是就在白天小睡了一会儿。在梦中,怀王遇见了一位自称是巫山之女的神女,她愿意献出自己的枕头、席子与怀王共享。临别时神女说——妾在巫山之阳,高丘之阻。旦为朝云,暮为行雨,朝朝暮暮,阳台之下。意思是自己在巫山南面,最高最险的地方,早晨我是一团云,傍晚时我又变成飘忽不定的阵雨。每天早晨晚上,我都在巫山南面一个高台靠下一点地方等你。第二天楚怀王醒后出门观看,景象果如巫山神女所说……怀王愈发留恋巫山神女,便修建了神女庙,并取名为朝云。楚怀王把神女庙建成之后,又将自己的“护卫将军”派到神女的身边,保护神女的安全,以报神女对他的爱慕之情……传说毕竟是传说,假想也毕竟是假想。但是,有一样却是真的,那就是,神女峰是大自然恩赐给巫山地区雄奇壮美的自然景观。

▲这几位游客有的已经到了神女的跟前,有的正在翻越(侯义高摄) 


游客应该爱护神女

11月24日,笔者再次来到神女峰背面拍照时,发现一群游客正在神女的前面、旁边玩耍和拍照留念。笔者认为,这是不雅之举,相关部门应该劝阻游客的这种行为。理由有二:其一,神女峰位于悬崖之上,周围除了岩石再无其它防护设施,容易发生安全事故;其二,神女峰已历经千年万年之久,岩石会自然风化脱落,如游客零距离去抚摸、踩踏等等,会对神女峰造成破坏。在此,笔者呼吁相关部门加强宣传并采取有效措施。同时,希望广大游客文明旅游,共同保护大自然赐予人类宝贵的自然遗产。

原标题:惊奇发现—巫山神女不孤单 千年以来有男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