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1909年的重庆旧影,能认出来算你厉害
11-15 21:27:08 来源:老照馆

11_副本.jpg

重庆,简称巴和渝,别称巴渝、山城、渝都、桥都,雾都,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名城。远在两万多年前的旧石器时代,这片土地上就出现了人类的生息繁衍活动,到新石器时代,已有较稠密的原始村落,分别居住着夷、濮、苴等八个民族。正是这些最早的重庆居民,创造了重庆最古老的历史文明。图为奉节古城全景。

22_副本.jpg

重庆位于中国西南部,东邻湖北、湖南,南靠贵州,西接四川,北连陕西。地处长江上游地区,是长江经济带三大中心城市之一,长江、嘉陵江两江环抱,域内各式桥梁层出不穷,素有“桥都”美誉,又因地处丘陵河谷地区,坡地较多,有“山城”之称。

33_副本.jpg

重庆因嘉陵江古称“渝水”,故重庆简称“渝”。北宋崇宁元年(1102年),改渝州为恭州。南宋淳熙16年(1189年)正月,孝宗之子赵惇先封恭王,二月即帝位为宋光宗皇帝,称为“双重喜庆”,遂升恭州为重庆府,重庆由此而得名。

44_副本.jpg

南宋景定二年,蒙古中统二年(1261年),蒙军攻破四川,宋军退守重庆,彭大雅出任重庆知府。为防御之需,彭大雅竭尽全力拓修重庆城,向北扩至嘉陵江边,向西扩至今临江门、通远门一线,范围大致比李严扩建的江州城扩大了两倍,奠定了此后直至明清重庆古城的大致格局。南宋景炎三年,元至元十五年(1278年)正月,重庆被蒙古军队攻破,入城时蒙军遭到激烈抵抗,后蒙军在重庆大肆屠杀。

55_副本.jpg

明太祖洪武四年(1371年),平夏,复改为重庆府,隶属于四川布政使司,辖2州、11县、1厅,包括巴县、江津、长寿、永川、荣昌、綦江、南川、合州、涪州、铜梁、大足、璧山、定远、江北厅。

66.jpg

云阳县,这是三月枯水季节。

77_副本.jpg

重庆,枯水季节。

88_副本.jpg

船家合影,重庆。

99_副本.jpg

雨后的古城墙,重庆。

10_副本.jpg

自秦以来,历代王朝都在此设置郡、州、路、道、府等行政机构。辛亥革命后,1921年设重庆商埠督办;1929年设市;1935年5月5日,国民党政府颁令,将重庆升格为直辖市。抗日战争爆发后,国民党政府西迁重庆,于1937年11月定重庆为战时首都,1940年再定重庆为陪都。

原标题:重庆旧影1909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