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你的青春2000万美元“贱卖”了 人人网衰落是非战之罪?其实是花样作死
11-15 13:49:44 来源:上游新闻

人人网被卖了!

80后90后:我的青春回忆啊!

00后:人人网?什么东西?

从崛起、辉煌到衰落,从转型、挽救到放手,十二年长跑后,人人网携带着一代人的青春彻底告别江湖。

timg-2.jpeg

2018年11月14日,人人公司宣布,其子公司北京千橡网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同意将其所从事业务中的人人网社交平台业务相关资产,以2000万美元现金对价出售予北京多牛互动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此外,作为上述资产出售对价的一部分,一家专为作为买方母公司而设立的开曼公司,同意按照双方认可的7亿美元买方母公司估值向人人公司发行相当于4000万美元的股份。

简单来说,人人网不再属于在美国上市的人人公司。

人人网,包括人人直播以及增值业务,都将成为多牛传媒旗下智能媒体矩阵的组成部分——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人人社交网络平台的月独立登录用户数约为3100万。

回忆当年,45%的受访中国网民拥有人人网账号,几乎全部的大学生网民都是人人网用户,每天登录人人网打卡是必备功课,人人网的各种小游戏热度毫不逊色于今天的王者荣耀和吃鸡。

85f646819eae4bd9ac6c1ffd5b5b305a_th.jpeg

2011年5月,以人人网为主体业务的人人公司赴美上市,市值最高94亿美元,创始人陈一舟身家超过16亿美元。有同样是从校园网起家的Facebook做参照,人人网当时被看做最有可能发展为中国的SNS之王。

 

123201016518.jpg

不过盛极而衰,人人公司上市后开始逐渐衰落,2014年其活跃用户已经出现明显下跌趋势,在最近几年,更是褪去了曾经所有的辉煌,试图打造的社交商业帝国梦想也早已破碎。

今年8月,人人网CEO陈一舟曾在公开信中说:“为了节流,我们的团队由鼎盛时期的近两千人逐步减到现在只有八十人。”

是什么打败了人人网?有人说,是微博,是微信,是陌陌,是抖音。

用陈一舟的话来说,这是“非战之罪,人人网是输给了发展趋势,或者说是一些外界的因素”。

新的社交网络层出不穷,确实给人人网带来了很大冲击,但人人网的衰落并不像陈一舟所说的“非战之罪”那么简单。

打开现在的人人网(如果你还能记起用户名和密码),就能找到答案。

现在的人人网主页是这个样子的:

 

xb-3-hnvukfe9817138.jpg

什么鬼?这和那个承载着无数人青春回忆的人人网有半毛钱关系吗?

人人网不是输给了趋势,明明是输在太在意趋势。

2009年9月,新浪微博上线;2011年,微信上线。从2012年开始,很多人人网的用户突然有一种感觉,仿佛一夜之间斗转星移,公共话题讨论去微博,私人生活展示去微信,人人网刚迎来自己的巅峰,就面临一条下坡路。

面对压力,人人网的做法不是坚守阵地,而是四处出击。

最开始是做游戏,毕竟这是最容易套住年轻群体用户,也最容易变现的生意。到了2012年下半年,人人游戏的收入已经成为公司营收的支柱,一度超过了人人广告的收入,但随着App Store监管的趋严,人人游戏旗下的多款游戏被下架。不知为何,游戏这条路就此放弃了。

接下来,人人公司开始投资。分别在2012年9月、2014年3月以及2015年1月和10月多次参与Sofi(主打P2P学生贷款服务)融资,花掉了2.4亿美元;2014年又以7500万美元购买了国内二手车电商交易服务平台车易拍20%的股权,发展成为今天的人人车。

 

timg.jpeg

2016年,人人网宣布进入直播领域,上线人人直播。重金砸下,人人直播的月活跃用户在2017年2月达到110万人,但到2018年1月却暴跌到18.62万人。可直到今天,人人网的主页面还是各种直播窗口霸屏。

做直播,是人人网追逐风口最失败的一次尝试,不仅没有打开新局面,反而彻底将老用户扫地出门。

直到今天,人人网大多数曾经的用户仍然表示,对于人人网还是怀着感恩和甜蜜的回忆。正是这些不知所谓的直播,让老用户放下了对人人网最后一丝残存的眷念。

 

timg-3.jpeg

到了2017年,人人网还是盈利无望,净亏损1.104亿美元。

2018年1月,人人网又抓住了区块链这根稻草,宣布将推出区块链项目“人人坊”以及代币“RRCoin”,效果一度不错——人人网的股票在短短两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到76%,但不久又翻车了——RRcoin项目遭到监管部门的约谈,RRCoin项目不得不进行退币处理。

在此期间,陈一舟多次提出私有化方案,每次都因价格过低遭到投资者排天倒海的反对。

最终促成陈一舟下定决心放弃人人网,或许是用户表现出来的终极冷漠:三个月前,陈一舟发表题为《人人网的明天,由你定!》的帖子,内容回顾了人人网发展历史,同时陈一舟也透露将会与人人网老用户们进行交流,希望得到一些发展建议,然而最终回应者寥寥。

也难怪,人人网的每一次变革,都和当初做社交网络的初衷背道而。2012的手游,2014年的互联网金融,2016年的直播,2017年的二手车,2018年的区块链,人人网永远在追逐新趋势,生怕错过每一个当时最赚钱的业务模式,却抛弃了安身立命之本,把社交底色抛弃得一干二净,再忠实的老用户也搞不明白,人人网究竟想做什么,又如何替你决定明天?

从最高94亿美元市值到2000万美元贱卖,人人网的结局并不意外。无论今后的人人网再变成什么模样,这一段裹挟着一代人青春记忆的互联网传奇故事就此终结,连彩蛋都没有。

再见,人人网。

 

上游新闻记者 刘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