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娓娓道来丨有个小镇叫榨井
11-15 10:45:53 来源:张娓

我的老家叫榨井,开州到城口之间的一个古镇。很早以前它就被改成了一个另一个我们都不喜欢的名字。小时候带我的秦姨跟我说,不管别人怎么叫,我们都叫榨井。但为什么叫榨井,秦姨并没告诉我。

整个童年都是在青石板老街走过。老街两旁是一间连一间的明清木屋,每间木屋都是相同的格局,有亮瓦、天井、地窖、火炉、吊角楼。

老街一面临河,叫榨井河,从雪山森林里下来的河水清澈甘甜,还有一种特别的清新气息。小镇人世世代代在上游担水,在下游洗涤。这条河是孩子们的天堂,夏天河床宽了,在河里游泳;冬天河岸宽了,在河岸上嬉戏。

老街一面倚山,叫云凤山。山上有古树、白岩、旧庙、天空,地下的天空不是头顶的天空,是一种洞口掩蔽在草丛中,仅面盆大小,洞身却无穷大无穷深的山洞。因为旧庙和天空,云凤山就有说不尽的鬼故事。

不管是临河还是倚山,老街青石板的两边都是一个连一个小小的凹洞,那是屋檐水点点滴所致。我在那里学了生命中的第一个成语:水滴石穿。青石板的中间也有一道一道粗细不一的痕迹,那是一代一代男孩子滚铁环,打弹珠,一代一代女孩子修房子,跳绳所致。下雨的时候,我总爱站在屋檐下,看雨一点一点把青石板两边的凹洞填满,产生无数的变幻。如果是冬天,会成凝冰,有一天傍晚我把蓝墨水滴进空门口的凹洞,第二天早晨家门口就有了一个个蓝水晶,小伙伴们眼红了好久。

春天,家家屋檐下都有燕子盈盈光临,它们衔来春泥、草叶,筑巢。夏天,家家户户的门前都摆着竹木躺椅,小孩光着脚丫疯跑,大人躺着歇凉,边聊天边听河风山风吹动门上铁环哗啦哗啦的声音。

很小的时候就离开了老家,刚离开那几年和秦姨还有书信联系。中学毕业那年,秦姨离世,再无联系。30多年来只陪父母回去过一次,匆匆忙忙两三天时间,青石板街没有了,清澈见底的小溪没有了。熟悉的一切都已不复存在,榨井就彻底成了一个童年的记忆,回不去的记忆。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