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检察日报:别拿“起绰号”不当回事,整治校园欺凌不能留死角
11-14 10:36:22 来源:检察日报

timg.gif

检察日报11月14日报道,给他人起侮辱性绰号也属欺凌;在社交媒体上传播被欺凌者受欺凌图像属严重欺凌行为;学校对于屡教不改或者情节恶劣的严重欺凌事件中的欺凌者,在进行批评的同时给予惩戒,严重者可给予留校察看、勒令退学、开除学籍等处分。12日,广东省教育厅官网公布13部门联合印发的《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的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对学生欺凌的预防、种类、治理等问题作出明确规定(11月13日《南方都市报》)。

校园欺凌是个沉重的话题,也是一个严肃的教育话题,整治校园欺凌已达成共识,如何治理却考验智慧。将校园欺凌分级,分为严重欺凌事件、情节比较恶劣的严重欺凌事件、情节轻微的一般欺凌事件,不忽视任何类型和级别的校园欺凌,整治校园欺凌不留死角,也更精准。

校园欺凌并非全是殴打、辱骂,甚至拍裸照之类的恶性事件,看到同学胖胖的,就给人家起“肥猪”之类的绰号,这是侮辱性的,会给当事学生带来极大的心理压力。然而,这种校园欺凌却往往被忽视,老师和家长处理也很难做到及时,但这却往往成为压垮学生的最后一根稻草。曾经有一位老师回忆:他有一个学生,因为头发干枯、卷曲,总是被班上的好事者嘲笑,还起了一个侮辱性的绰号,一些学生每天以喊这个外号为乐。那名学生一次被刺激之后,用凳子把其中一个嘲笑他的学生砸成重度脑震荡,结果被公安机关拘留。后来,这名被欺凌的学生被迫转学,并且对校园和学习产生抗拒,初中毕业之后就没再上学;而那个欺负别人被打的学生,留下了终身后遗症。起侮辱性绰号看似小事,实际上却埋下了祸根。很少有人没有缺陷,但在侮辱性绰号中却被有意放大,如果得不到及时处理,最终可能会有不少学生因此而“牺牲”掉自己的幸福。更需要指出的是,一些老师因为某件事也会对学生起“侮辱性绰号”,这会使学生留下一辈子的阴影。这是最需要警惕的。

整治校园欺凌需要分级整治,需要细分,不同级别的校园欺凌采取不同的处罚,这就是“对症下药”。更重要的是,重视侮辱性绰号这种最为常见的校园现象,能够将校园欺凌以最快的速度扼杀于萌芽状态,从而避免事情扩大,也能阻止悲剧的发生。

不放过任何形式的校园欺凌,以最快的速度介入解决校园欺凌,“对症下药”,分级治之,这对于学生和教育而言都是极其重要的事。整治校园欺凌没有捷径,需要全力以赴,既要有思想上的重视,又要有方法上的对路,更要有家长和老师的合力。

(原题为《别拿“起绰号”不当回事 整治校园欺凌不能留死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